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
本报记者 乔文汇
图① 天山天池景区,已成为人们赴新疆旅游的重要打卡地。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图② 兰新高铁(兰州至乌鲁木齐)动车组列车在新疆哈密特大桥上行驶。兰新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蔡增乐摄(新华社发)
图③ 乌鲁木齐市人民广场。
(资料图片)

统筹区域发展、优化经济布局,是新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新疆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统筹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天山南坡产业带、南疆四地州和沿边境地区发展,不断深化兵地融合,努力走活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壮美天山,见证着我国“西北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走向。

从星星峡到克孜河谷,天山绵延1700公里,横亘新疆中部,将新疆划为自然条件迥异又兼具多种地貌的南疆和北疆。这样的地理条件,决定了全区不同地区间存在着较大的“先天性”差异,面临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统筹区域发展、优化经济布局,成为新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一道必答题。

近年来,新疆把协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统筹推进天山北坡经济带、天山南坡产业带、南疆四地州和沿边境地区发展,不断深化兵地融合,努力走活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壮美天山,见证着我国“西北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走向。

天山北坡挺起高质量发展脊梁

乌鲁木齐、昌吉、伊犁、克拉玛依等天山北坡一线,是全区经济、科技、教育最为发达的区域。去年,乌鲁木齐市地区生产总值为3337亿元,昌吉州为1387亿元,分居全区第一、第二位。此外,伊犁州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逾1266亿元,是新疆6个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元的地州市之一。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前两位的乌鲁木齐、昌吉,联系也最为密切。昌吉州首府昌吉市距乌鲁木齐市中心约35公里,距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仅18公里。家在昌吉市、工作在乌鲁木齐的何月明几乎每天都在两地间往返。“不堵车的话,单程只要半个小时,两地几乎连在一起了。”他说,“如果轨道交通专线建成了,那就更方便了。”

最近几年的自治区两会上,乌鲁木齐、昌吉间轨道交通建设都是热议的话题。有统计显示,目前连接两地的主要通道——乌昌大道,日均车流量为6万辆左右,高峰期为10万辆左右;日均人流量为7万至10万人次,高峰期为10万至13万人次。

人员流动量反映了两地间融合程度。乌鲁木齐作为自治区首府,仅下辖1个县,农牧业比重低。从东西北三面环抱乌鲁木齐市的昌吉州则是全区现代农业和特色农业高地,能够为乌鲁木齐弥补农牧业短板,也有条件承接自治区首府产业外溢。

昌吉州州长金之镇表示,昌吉州将推动乌鲁木齐都市圈产业深度融合,加快现代物流协同发展,加快国际物流园、能源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共同建立乌鲁木齐都市圈若干个产业联盟,以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战场,共同推动准东现代煤电煤化工创新产业示范区建设。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在产业协同和互动。在天山北坡,与乌鲁木齐、昌吉两地产业互动频密的还有一个重要城市,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三地共同构成了区域发展“金三角”。目前,三地正在共同建设乌昌石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自治区对该示范区赋予重任:引领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5年,引领新疆跨入全国创新型省区行列。

区域“金三角”,发展风向标。除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大“金三角”之外,还有“石河子、玛纳斯、沙湾”“奎屯、乌苏、独山子”等小“金三角”,他们共同构成了天山北坡“金三角”矩阵,正带动天山北坡乃至全区高质量发展。

天山南坡隆起特色产业高地

从5月下旬开始,阿克苏地区库车市10万亩小白杏陆续进入采摘期。成熟的杏子挂满枝头,弥漫着浓郁的杏香。“早熟鲜杏价格好,每公斤能卖20多元。”牙哈镇果农玉素普·买买提承包了50亩杏园,正忙着采摘,计划将小白杏销往沿海省市。

与库车一样,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也盛产小白杏。“全县小白杏种植面积8.2万亩,预计6月中旬大面积成熟上市,销售到当月底。”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樊卫民说,轮台县充分利用库尔勒机场物流优势,让小白杏乘飞机直达疆外市场。

库车市、轮台县相邻,分属两个地州,一条白杏产业带横跨两地,在天山南坡迅速成长,成为南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主产区的组成部分。此外,南疆地区还大力发展红枣、核桃、香梨、苹果等特色林果。自治区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带动各类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集聚,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现代优势农产品发展新格局日渐清晰。

如今,特色林果已成为南疆的一张亮丽名片。在南疆环塔里木盆地林果主产区以及吐哈盆地、伊犁河谷、天山北坡三个林果产业带拉动下,2020年,新疆特色林果产量达1120万吨,建成了全国最大的优质特色林果基地。

作为南疆经济排头兵,阿克苏地区重点发展核桃、红枣、苹果、香梨、杏、葡萄等果品,林果种植面积稳定在450万亩左右,林果业已成为该地区最具特色的产业。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加大了精深加工龙头企业的引进培育力度,逐步构建以乡村为原料生产及初加工基地、县市为精深加工基地的产业化发展格局。去年,林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比重超过三分之一。

除了林果业,南疆纺织服装等产业也在转型升级、协同发展中崛起。“十三五”期间,新疆实施了以南疆为重点的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工程,全行业累计新增就业68.6万人次,力争到“十四五”末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左右。在喀什地区,已初步形成了纺纱、织布、服装加工和面辅料展销集中发展区,纺织服装企业数量占全地区工业企业总量的20%。

兵地融合发展迈向纵深

共建产业园区、共抓生态保护、共享医疗资源、共编“十四五”规划……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师市、团场“镶嵌”在天山南北。近年来,“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理念深入人心,兵地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迈向纵深。

初夏,行走在头屯河畔的兵团十二师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浓浓绿意扑面而来,令人心旷神怡。“过去,人们把头屯河称作‘头疼河’,两岸垃圾遍地、尘土飞扬,行人都得绕着走。”昌吉市市民张文燕说,如今树多了、路平了,现在每天都有人来散步锻炼。

为整治头屯河谷生态环境,十二师与昌吉州携手,共同推进生态修复、水生态治理以及河道防洪治理,在辖区内建设了头屯河谷文化旅游体育休闲森林公园,在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间打造“万亩绿心”,成为乌昌两地和十二师的“生态会客厅”。

兵团十二师横跨乌鲁木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市州,在推进兵地融合发展中,注重从全局出发,突出自身优势,从提升区域整体综合实力入手进行谋划。十二师党委书记、政委王炳炬说,融合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要充分发挥兵团和地方各自优势,产生“1+1>2”的效应。

深度融合,由散而聚,拓展了发展新空间。依托紧临新疆首府的区位优势,兵团十二师主动融入乌鲁木齐相关规划建设,培育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兵团分区、乌鲁木齐临空经济示范区兵团分区、兵团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等兵地融合“六大经济板块”,努力打造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眼下,“兵地一盘棋”已深入人心。近年来,兵团积极配合自治区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联合开展“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执法检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与巴楚县联合开展兵地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共同推进环境保护;兵团师市与地方开展联合招商,共创精品旅游景区,融合发展机制不断深化。

从全区层面看,自治区政府依法授予兵团3511项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加快推进兵团设市建镇,支持兵团维稳戍边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兵团发展进入历史上最好的时期。2012年至2020年,兵团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9%;兵团经济总量占自治区的比重由16%提高到21.1%。

“十四五”时期,兵地融合、协同发展将持续深化。前不久召开的自治区推进兵地融合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要把兵地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深入推进兵地经济、文化、社会、干部人才等各方面的融合,坚持以区域发展理念谋划和推动兵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抓好兵地融合发展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