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产业集聚区,更是创新领头羊
熊 丽

闻“声”而来,向“美”而生,因“车”而兴,“数”聚未来……近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版图活跃着的一批特色产业之“谷”,成为各地经济社会的重要支撑和发展亮点,展现出蓬勃生机活力。

“谷”似乎已成为高科技产业聚集区的代名词。在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起,湖北武汉的“中国光谷”经过30多年的创新发展,从地图上“被遗忘的两厘米”成长为目前全国最大的光纤光缆生产基地、光电器件生产基地、光通信技术研发基地和激光设备生产基地,并加速奔向“世界光谷”,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在这里成长壮大,众多全国全球首创在这里诞生。

国内外的成功案例鼓励着越来越多的后来者。目前,各地不仅有声谷、美谷、车谷、数谷,还有算谷、冷谷、动力谷、稀金谷……可谓各具特色,“谷”声雷动。

“谷”,首先应是虚怀若谷的谷。只有积极厚植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土壤,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延揽天下英才,才能加速创新要素的聚集,不断释放创新潜能。要在创新主体、创新基础、创新资源、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培育良好创新生态,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

名虽曰“谷”,目标在“高”。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突破核心关键技术,择优引入、培育一批核心技术能力突出、集成创新能力强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提升经济发展的科技含量。

同时,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这篇大文章,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和产品向产业链中高端跃升。

需要注意的是,“名至”更要“实归”。各地应积极发挥比较优势,推动相关产业聚集发展,形成富有特色、市场竞争力强、引领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集群,让丰富多彩的特色产业之“谷”真正成为创新高地、高质量发展的领头羊。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