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刻不容缓
——揭批美国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④

郭 言

就在本届美国政府要求情报部门就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加倍调查”之际,日前闭幕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向全球发出一系列清晰信号,呼吁加强全球抗疫合作。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分配,是克服眼下危机的必要举措,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望,国际抗疫合作大局决不能因为美国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而受到干扰。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巨大的全球灾难,已经造成超过350万人死亡,全球资产损失达数万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世界依然处于危险之中。2021年以来,各国报告的病例数和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20年全年。

广泛的有效疫苗接种是终结疫情的有效举措。然而,疫苗分配不公严重制约着全球疫情防控成效。75%以上的疫苗剂数仅用于10个国家,低收入国家获取的疫苗数量少得可怜。如果这样的趋势延续,疫情将在得不到足够疫苗的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不断蔓延,并可能出现病毒变异,不仅全球感染人数会继续增长,而且疫情已经趋缓的国家也难以保证绝对安全,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也会减缓。正如加勒比国家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加斯顿·布朗所说,“可鄙的‘疫苗种族隔离’必须停止”。因此,加强全球抗疫合作,促进疫苗公平分配,已经刻不容缓。当地时间6月1日,世卫组织、世贸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也联合向全球呼吁,公平分配新冠疫苗,增加全球应对疫情的资金投入。

在谴责疫苗分配不公的同时,国际社会也高度评价全球抗疫合作的成效。如尼日尔今年3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由于得到中国等国家的支持,尼日尔建立起有效的疫情应对机制,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抗疫成果。墨西哥卫生部长阿尔科塞尔则对外表示,得益于中国、阿根廷、俄罗斯等国家的支持,墨西哥启动了一项旨在推广疫苗安全使用的特别计划。墨西哥与这些国家的合作模式可以为世界其他国家所借鉴,以加速新冠疫苗的生产和分配。

加强全球抗疫合作,是应对下一次疫情大流行的必要功课。当务之急是探讨如何尽快结束疫情并建设一个更健康、更安全、更公平的世界,为下一次疫情大流行做好防范准备。为此,国际社会应该建立一个面向未来的国际合作与团结框架,以提高全球及各国应对大流行病的能力。这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教会我们的重要一课。美国一些政客不顾国际社会呼吁合作的强烈呼声,把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必将破坏全球的抗疫努力,破坏世界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也会使美国自身输了道义、毁了声誉、误了复苏。毕竟,谎言终究是谎言,欺骗终究是欺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