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6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
——“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支持”系列述评②

本报记者 郭子源 姚 进

今年以来,我国制造业的生产虽有所加快,但仍需“恢复元气”。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继续做好对制造业升级发展的融资支持。如何稳定制造业融资预期?如何提升制造业金融服务质效?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企业及金融机构负责人。

稳定制造业融资预期

在加速恢复的过程中面临不确定性,是当下不少制造业企业的现状。因此,稳定制造业企业的融资预期至关重要。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经历了一场“过山车”业绩波动——2020年海外出口销售额下降62%;今年一季度公司海外出口销售额上升38.1%。如今尽管有订单在手,但企业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一是国内需求减少,二是海外需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有不确定性,三是几个技术改造项目的资金需求量大。”苏州金龙董事长陈笃廉说。

“之所以要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主要是能对制造业投资起到一定带动作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表示,受外部经济环境和疫情影响,去年不少制造业企业都出现了流动资金紧张,企业的投资能力和投资信心还有待恢复。邹澜介绍,接下来将督促、指导金融机构优化制造业贷款结构,明确“提高制造业贷款比重”和“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合理增速”的目标和任务,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信贷投放,同时也要支持传统制造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渴求中长期资金

“保持高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合理”的目标备受社会关注,直指制造业企业缺乏中长期资金的现实痛点。

记者调研发现,在银行风险偏好和固有信贷模式的影响下,制造业贷款往往以短期贷款为主。

“各家银行给企业发放的多是流动资金贷款,期限通常为1年,按季度还利息,到期一次性还本金。”杭州市萧山区某汽配企业负责人表示,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短期流动贷款不能完全匹配企业的生产经营周期和回款周期。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制造业小微企业,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因投研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等原因,更加渴求中长期资金支持。

为此,浙江银保监局已联合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共同开展“金融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明确提出“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不低于制造业贷款平均增速”工作目标。

“为解决融资期限安排不合理问题,浙江此前一直在深化‘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中长期贷款信贷管理机制、改进审批放款流程。”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近期正着力推动“中期”流动资金贷款的还款方式创新,以期更好地匹配企业回款周期。

加强技改贷款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制造业贷款的结构已得到优化,但仍存在短板,突出表现为对制造业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升级”等环节的支持力度不够。

从浙江省的情况看,目前该省大量制造业企业仍处于“工业3.0”甚至“工业2.0”发展阶段,距离“工业4.0”的智能化、数字化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金融助力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浙江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说,企业只有通过技术改造等手段进行转型升级,才能提升自身在价值链中的地位,以更具效率的生产方式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为何相关金融服务仍不到位?记者调研发现,这往往与金融机构“看不懂”核心技术有关,进而无法判断、把控相关信贷风险。

“接下来,要进一步加强、改进高技术制造业的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信贷资源向高技术制造业倾斜。”邹澜说。

记者获悉,目前浙江省已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对接省内的各类专项产业政策,加大对高科技、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台州分行营业部已根据“台州500精英创业计划企业”主动走访对接企业,共同解决企业新生产线的研发资金难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