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远不忘来时路
本报记者 许 凌

“现在自治区上下党史学习氛围越来越浓!”一见面,宁夏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就告诉记者,近期他受邀去讲党课,“开始还纳闷,怎么让我去讲党课。后来一想,我讲是有说服力的。一个企业发展历程越长,对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感悟越深;发展的前景越远大,对党的好政策认知度越高”。

1959年,中央委派上海700多名机电技术人员到宁夏,以20万元成立了吴忠仪表厂。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吴忠仪表在国内率先研制生产出液压快速切断阀、大口径球阀、直通单双座调节阀等,1980年自动调节阀就走出了国门……“可这么好的家底,企业也曾经险些破产。”吴忠仪表公司总工程师常占东说,改革开放后,市场经济大潮风起云涌,企业多元化经营趋势方兴未艾。吴忠仪表为了追赶多元经营潮流,曾经一度荒废了自己的老本行,盲目上新品、改跑道,结果越折腾越赔,企业濒临倒闭。

生死攸关之际,党和政府为企业指点了迷津。在自治区政府、吴忠市政府及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2002年,吴忠仪表成功引进国际先进的调节阀技术。“这是企业发展史上的关键一步。”常占东说,之后企业完成改制,进行产品转型升级,凭借已有工艺功底,全面引进消化先进技术,并通过实现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实施了精密化管理和系统化成本控制。到了2010年,吴忠仪表全面走出困境。

“路走多远勿忘红色根本。”马玉山说。当年党把支部建在连上,吴忠仪表把支部建在班组上。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效益越来越好,吴忠仪表党员越来越多。如何让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首先发扬党员创新标兵、苦干模范的带头作用。面对“卡脖子”技术,党员技术骨干带头攻坚;为提高单位生产率,管理岗位的党员带头建立一套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的管理系统……

从替代日德产品到研发出煤基烯烃首台套高参数阀及深海油气用阀;从建立数字化、智能化车间到冲刺工业4.0……吴忠仪表一路披荆斩棘,一路高歌进取。多年来,吴忠仪表持续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内生动力,智能制造已涉及100多个系列、10万个品种规格、100多万个零部件、5000多个质量控制点。

“现在回过头看,与其说智能制造使吴忠仪表实现了脱胎换骨,不如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完成了一场制造业的品质革命。”马玉山说,“‘十四五’时期,企业要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更要实现党建与企业家精神的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