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业报国 振兴中华
西部矿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张永利

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国家一穷二白的现状,我国产业工人怀着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对祖国美好前程无限向往的强烈情感,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壮丽事业,建立了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构筑了共和国的宏伟基业,同时也在企业和队伍的“细胞”里根植了产业报国和振兴中华的“基因”。

作为党领导的省属国有企业,一代又一代西矿人将自己的人生融入矿业报国的伟大实践中。从1957年开始,在国家召唤下,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远万里来到锡铁山矿山,白手起家,靠手选拣矿的原始方法,建成了全国最重要的铅锌矿山,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原材料。进入21世纪,锡铁山矿务局改制,开始企业化运营,逐步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公司规模实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面对连续4年亏损的困境,公司党委通过加强作风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拧毛巾”式降本增效等系列举措,带领干部职工踏上转型升级之路。公司上下共同努力,从2015年8月起,短短半年时间,就扭转了亏损趋势,第二年实现了盈利,第三年走上良性发展之路,重新走到了行业前列。

在新时代升华,我们汇聚了企业腾飞、再创辉煌的磅礴力量。尤其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日益严峻的局面下,为保障国家铜资源安全、解决全国铜资源供需矛盾,我们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了国家工信部有色行业规划重点项目——玉龙铜业改扩建工程建设任务。在关键领域、关键时刻,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国有企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了新时代西矿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新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把西部矿业建设成为全省领先、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企业集团。

(本报记者 石 晶整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