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大济湟改善流域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 马玉宏 中国县域经济报记者 申维祖

5月13日,走在库容1.82亿立方米的黑泉水库大坝上,极目远眺,波光粼粼的库区偶有水鸟掠过。

黑泉水库是青海省引大济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于1996年9月12日开工建设,2001年11月下闸蓄水并投入运行。截至目前,黑泉水库累计调蓄水量58.91亿立方米,向下游补水1.07亿立方米,保证生态基流2.11亿立方米,向西宁市第七水厂供水2.15亿立方米,保证黑泉水力发电厂发电用水量51.12亿立方米。2013年至今,黑泉水库每年都能保证青海省水利厅下达的冬春季灌溉用水量。

引大济湟工程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干流的调水工程。工程由“一总、两库、三干渠”组成,即调水总干渠、石头峡水库、黑泉水库、北干一期、北干二期和西干渠。工程总投资146.34亿元,控制灌溉面积100万亩。其主要任务是解决湟水干流地区城镇生活、生态及工、农、林、牧业用水问题,优化人口占青海省一半以上的湟水流域水资源的科学调度,从而减轻黄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的压力,改善湟水河流域生态环境。

早在上世纪50年代,青海人就梦想着将富余的大通河水引入湟水河。1958年,青海省委决定兴建“引大济湟综合利用工程”,位于达坂山的调干总渠正式动工。但因投资规模庞大,设备、技术不完善等原因于1959年8月暂停。2008年5月,“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项目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立项。

“这是西干渠的‘龙头’,我们脚下接在黑泉水库的渠口竖井深56米。2018年10月9日正式动工,在2019年7月1日汛期到来时完工。当时工程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压力之大前所未有。”中国水利水电集团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常务经理董三明说。

渠道总长444.04公里、总投资46.79亿元的西干渠属三等中型水利工程,以供水和灌溉为主,兼顾城镇生活用水。该渠计划2022年贯通试水,目前已完成85%的投资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