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鸡钢管何以“考出高分”
本报记者 杨开新 通讯员 杨宏智

今年前4月,中国石油集团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连续管产量超过2600吨,同比增长27.3%;销量1700多吨,同比增长49%,创造了投产10多年来同阶段的最佳经营业绩。连续管也称柔性管或盘管,是油气田修井、测井、钻井、地面集输等作业领域的装备利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连续管产销量是如何实现猛增的?

“要像开拓市场一样开发科研项目,切实解决客户的问题。要大力发展‘制造+服务’,牢记只要上游勘探开发有需求、有召唤,我们就要有产品、有行动。”宝鸡钢管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舒高新给出答案。

“10多年前,连续管完全依赖从国外进口,导致价格高,业内称之为‘一寸管子一寸金’。同时,还需要提前半年订货,并以美元支付。”宝鸡钢管首席技术专家毕宗岳回忆说。为了打破这种壁垒,宝鸡钢管进行了“从0到1”的探索,从零星的技术信息起步,到工艺布局、产品试制再到下井试验、推广应用,成为全国乃至亚洲第一家连续油管生产企业。经过10年的持续发力,宝鸡钢管先后攻克“大径厚比连续管管径控制”“连续管环焊工艺技术”等难题,累计完成创新成果11项、成果转化8项,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20余项。

近几年,随着油气勘探开发逐步向深层超深层和非常规拓展,连续管在提升开发效率和采收率方面的优势越来越突出。宝鸡钢管借势发力,突破非金属复合管、耐蚀合金连续管、多通道连续管等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市场的需求就是我们研发的方向,实现效益是我们研发的目标。”宝鸡钢管一级工程师汪海涛信心满满地说。

“为进一步拓展市场份额,在国内市场,我们大力推进全产品营销,协调发挥公司一体化优势和市场协同效应,尤其是推荐能够满足客户急需的新产品;在国际市场,有效运行国际营销体系,大胆探索合作营销,加快开发国际代理商和直接用户。”宝鸡钢管市场管理处处长赵宝元说。据介绍,宝鸡钢管开发的系列连续管产品质量和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国内市场占比超过90%,并远销俄罗斯、乌克兰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长庆油田是宝鸡钢管最重要的客户之一。宝鸡钢管秉承“成就客户就是成就自己”的理念,为长庆油田打造的个性化产品2英寸连续管完井管柱与常规油管相比完井效率提升55.5%,采气综合成本可节约15%,为油田天然气增储上产提供了坚实保障。宝鸡钢管还围绕客户需求,到各油田开展现场油管焊接、速度管柱检测、除锈涂油等多层次的技术服务,持续激活产业链和服务链。今年,宝鸡钢管又获长庆油田多笔连续管完井管柱订单。

面向“十四五”,宝鸡钢管制定了加快推进连续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明确了8项任务34条措施,并将以做大规模、做强产品、做优服务为目标,进一步巩固连续管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先发优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