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广告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重要合作平台
宁波加快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
中东欧国家商品通过宁波舟山港源源不断进入中国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展会现场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期间,中东欧国家客商即兴文艺表演
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展会现场
2019年6月8日,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宁波开幕

近年来,浙江省宁波市把加强与中东欧各国合作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积极构筑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交流合作的大平台,已召开3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举办4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并于2019年成功升级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在贸易往来、投资合作、人文交流和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取得成效,标志着宁波迎来了“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

2018年,宁波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当时提出了“三个首选之地”的建设目标:即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中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合作、中国与中东欧人文交流三个首选之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宁波将加快制订高水平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发挥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打响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品牌,加快建设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努力打造中国—中东欧国家航运物流中心、经贸促进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人文交流中心。

打造中东欧商品入华“首选之地”

2018年,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开设了捷克国家馆,此后,水晶制品、啤酒、蜂蜜蛋糕等捷克特色商品被引入国内。以捷克水晶为例,宁波保税区亚昇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线下建立7家直营店,与上市公司联姻,与2000家线下家居门店合作。从宁波出发,这几年“亚昇祥”俨然成了捷克商品的“中方代言人”。

为了“把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2015年,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项目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落地,展示商品达4000多种。项目已在全国6省16市设立了36家中东欧特色商品直销中心;与宁波保税区中东欧贸易物流园基地形成了“前店后仓”联动发展的格局。升级后的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馆近期将亮相。

波兰牛奶、塞尔维亚婴儿米粉、罗马尼亚无花果可可酱……琳琅满目的中东欧商品,正不断地经宁波进入中国老百姓的“购物清单”。宁波与中东欧合作实现新跨越,据统计,2020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达到295.2亿元,同比增长3.7%,占全国比重4.12%。2021年前4个月,宁波对中东欧国家的进出口额为119.6亿元,同比增长48.8%。其中,进口26.9亿元,增幅达到241.2%;出口92.7亿元,增长27.9%。

这些中东欧国家以及商家,为何对宁波情有独钟?除了因为有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和中东欧国家特色商品常年展等平台外,宁波市还有诸多优势,为中东欧特色商品进入中国提供了便捷的通道: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国家“五海六港”合作机制初步建立,2020年集装箱运输量达60万标箱;2019年6月,宁波市率先推出“跨境电商中东欧国家拓市行动”,京东、网易考拉等线上平台先后开设中东欧商品联合馆和旗舰店;宁波有针对中东欧国家的贸易便利化检验检疫试验区,通关放行更高效;宁波市海关出台了32项针对中东欧商品进口的便利举措等……

未来,宁波市将支持龙头企业组建中东欧商品的采购联盟,打造中东欧商品进口从源头到中国市场消费者全供应链的综合服务平台;创新金融手段,鼓励金融机构针对中东欧商品的进口开发个性化的金融支持政策和信用保险政策,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

打造双向投资合作的“首选之地”

年产30万吨的匈牙利量子水泥合资项目,最终选择了落户位于宁波余姚的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这一量子水泥技术是基于匈牙利科学家对混凝土材料长期的量子学实验研究而得,技术水平全球领先。

作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核心区域,尽管启动建设不到一年,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已在谈中东欧项目超30个,超级跑车、智能纸托盘等4个项目已签订框架协议。

为了让这些项目来得了、落得下、能发展,园区确立了打造成为宁波对外桥头堡、浙江主动融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排头兵的目标。通过加大协同推进力度、全力打响园区品牌、加速布局招商网络、全面提升配套水平、持续壮大人才队伍,积极构筑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的通道。

在加速布局招商网络上,为进一步推进“双向交流”,中东欧国际产业合作园在匈牙利布达佩斯设立中东欧创新基地,联动周边国家,搭建中东欧项目服务网络;充分发挥上海虹桥中意楼区位优势,积极拓展项目、人才、资金等资源,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企业的交流合作。而在全面提升配套水平上,总投资9.55亿元的中东欧中小企业集聚区正在加速建设中,未来能实现中东欧项目“拎包入住”;1000万元的中东欧项目专项培育经费已落实,正在探索设立中东欧产业投资基金,积极解决中东欧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目前,拓普集团波兰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心项目进展顺利。5月底,首批团队将到达波兰开展项目工作。目前生产线设备已基本制作完成,预计6月底完成国内调试,7月底装船,9月底抵达波兰工厂进行安装调试,力争2022年3月投产。波兰地处中欧,公司在此布局产能可有效辐射德国等周边国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配套服务,同时,也为公司未来的订单提供充足的资源保障。

宁波敏实集团在塞尔维亚、捷克投资新能源汽配项目;宁波均胜集团在中东欧5个国家设有生产基地,其中,匈牙利工厂是全球规模较大、设备自动化程度较高的安全气囊工厂……在中国—中东欧合作的大框架下,以双向投资为新引擎,曾以“单项冠军”闻名全国的“宁波制造”,正跑出国际产能合作的“加速度”。

截至2020年底,宁波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项目已有160个,投资额占全国与中东欧双向投资额的二十分之一,“引进来”和“走出去”优势明显。

打造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常言道:惟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除了经贸上的互利共赢,宁波与中东欧之间的人文往来愈发紧密,交流的形式越发多姿多彩。

2021年,塞尔维亚华人商业联合会要把“中东欧之家”开到全国60个城市。“中东欧之家”绝不只是卖东西的“超市”,而是一座全方位展示中东欧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城市会客厅”。目前,除宁波总部外,宁波市已在杭州、武汉、福州、西双版纳、三亚多地建有“中东欧之家”。

与此同时,宁波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东欧品牌文化月”,不断提升市民对中东欧品牌与文化的认知。宁波新贸供应链有限公司运营着一个重要平台——中国(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公司将打造中东欧品牌馆,并通过出版《中东欧指北》手册、举办短视频大赛、中东欧文化知识竞赛,促进文化的交融创新。

截至目前,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22座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与国家相关部门共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宁波市高校还设立了波兰、捷克等语言文化中心,宁波与78所中东欧的院校开展了100多个合作项目。

(数据来源:宁波市商务局)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