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鸿蒙初开新天地
佘惠敏

华为的鸿蒙操作系统,目标是打破全球设备的孤岛状态,将全人类与万物共同联接成一个融洽、和谐的“智慧星球”。鸿蒙,是遭极限施压后的绝地反击,是通往未来世界的入场门票,更是重塑智能生态的雏凤清鸣。期待鸿蒙系统推动华为升级,促进其向全球科技生态巨头成功转型。

6月2日晚,华为正式发布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 2及多款搭载该操作系统的新产品。这一消息迅速引起大众关注,在朋友圈刷屏。“你的手机升级鸿蒙了吗”已成为不少微信群里的问候语。

在汉语中,“鸿蒙”是盘古开天辟地前的混沌状态,是万物肇始,是宇宙之元。鸿蒙初开,意味着一个新世界即将到来。在英语中,Harmony有“融洽、和谐”之意。华为的Harmony操作系统,目标恰恰是打破全球设备的孤岛状态,将全人类与万物共同联接成一个融洽、和谐的“智慧星球”。

鸿蒙,是遭极限施压后的绝地反击。

手机的关键核心技术,分为硬件和软件两种,硬件的关键是芯片,软件的关键是操作系统。华为在这两方面都遭受了来自国外的打压:限制芯片供应商出售产品给华为,导致华为几乎被排除在全球芯片采购链之外;禁止有关公司为新的华为手机型号提供技术支持。

华为一度是全球最大智能手机制造商,然而自遭到极限施压以来,华为手机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暴跌到如今的4%。面对打压,华为不屈不挠,在手机芯片方面推出了麒麟,在操作系统方面推出了鸿蒙。

鸿蒙,是通往未来世界的入场门票。

鸿蒙不是只为手机设计的操作系统。电脑、平板、电视、无人驾驶、车机设备、智能穿戴等各种终端,都将被这个新的操作系统打通。鸿蒙系统是最广泛支持的操作系统,一套代码满足大大小小硬件要求,甚至小到128K的ROM内存上,都可以使用。

万物互联是智能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人们将从被手机“拴住”,迈向可以离开手机仍能与身边万物随时互联。如何让设备之间形成自主高效互联、数据自由流转?如何让用户操作多个设备就像操作一个设备那样简单?这是智能时代的新操作系统必须解决的问题。国际软件巨头们的操作系统因其传统架构的限制,还未能实现这个目标。从万物互联角度看,华为鸿蒙代表着下一代操作系统的发展方向。

鸿蒙,是重塑智能生态的雏凤清鸣。

当今世界,最赚钱的科技企业不是纯粹做硬件或者做软件的企业,而是做成了产业生态的企业。当前,手机操作系统市场格局稳定,谷歌的安卓系统与苹果的iOS系统是两大行业高峰。苹果和谷歌,都是既能提供操作系统,又能提供巨大平台的企业,是吸引了大批合作者共同打造出一个产业生态,并盘踞在该生态系统顶端的企业。

鸿蒙生态正在快速建设中。目前,已有300多个应用和服务伙伴、1000多个硬件伙伴、50多万名开发者共同参与到鸿蒙生态建设当中。预计2021年有40多个主流品牌成为鸿蒙体验的新入口。期待鸿蒙系统推动华为升级,促进其向全球科技生态巨头成功转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