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引领 改革为先
本报记者 赵 梅

在金川集团厂区前,一个个党建学习专栏格外引人注目。这便是金川集团立足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科技创新等重点工作,积极开展党建活动的生动体现。

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实现决战决胜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战略,是金川集团面临的重大考题。

集团确定了以打造具有金川特色优势的党建品牌为主线,聚集资源、资本、国际化取向,构建跨国经营格局,形成南部非洲资源基地、广西金川铜镍生产基地,打通借船出海通道。集团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提出优镍增钴、强铜扩贵、延伸化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思路,积极推进招商引资、资产盘活和基础设施配套,奠定了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坚实基础。

通过系列举措,公司转型升级加速,经营格局不断优化,发展战略形成体系,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在金川集团,“党员+劳模双领航创新工作室”“党徽闪亮主战场、安全引领当先锋”等主题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在一批个性鲜明的基层党建示范品牌创立的基础上,先进带后进的引领示范效应持续增强。

金川集团通过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的有机统一,制定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推进多个领域重点改革事项。落实二级单位和职能部门的主体责任,协同采取精简转变总部职能、市场化核算、平台搭建和建立健全指标、核算、价格、考评体系等措施,全面推行“五自”经营。

同时,通过签订契约化协议,市场压力实时传导,企业层级责任明晰靠牢。引入知名企业参与部分子公司混改,金川科技新三板挂牌;出台改革配套文件措施35项,整体上市取得进展;推进“大部制”改革、扁平化管理和市场化用工,两级机关压减机构;实行全员绩效考核和多元激励;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改革整体协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转机建制活力迸发,海外项目运营富有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川集团营业收入增加到2460亿元,工业总产值增加到1151亿元,利税总额增加到62.34亿元,连续两年进入世界500强,2020年位列世界500强369位,稳居中国500强前100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