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长石油——
让红色基因融入时代奋斗
本报记者 张 毅

由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与重油共加氢及产品加工关键技术”,日前顺利通过现场72小时考核,液体油收率、装置关键设备国产化等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项目任务书要求。这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与重劣质油轻质化探索出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发轫于百年前的延长石油,1907年钻成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延一井,中国陆上石油工业就此发端。1935年,中国石油工业史上第一个党组织在延长县诞生。百余年风云漫卷,当年在延长县七里村点燃的星星之火,如今已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其埋头苦干的企业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延长石油人勇担时代重任。

延长石油厂创立的前30年,由于时局动荡、战乱频仍,生产经营长期在低位徘徊,发展步履维艰。直到1935年,中共中央到达陕北,石油厂才迎来了稳定的发展环境,逐步成长为陕甘宁边区的工业顶梁柱。

作为当时全中国仅有的石油矿,1935年12月至1936年2月,延长石油除充分供给红军与机关需用外,还“大批运输出口,3个月盈余2000余元”。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延长石油厂扩大生产,打成了“起家井”延19井,发现了七里村油田。1939年至1946年,共生产原油3155吨,不仅满足了边区军民用油需求,还换回电讯器材、西药、布匹等抗战物资,被誉为“功臣油矿”。

在党的领导下,当年的延长石油厂不仅生产出了大量油品,也涌现出一大批以陈振夏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埋头苦干”成为延长石油人薪火相传的精神财富,成为延长石油发展的根和魂。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陕甘宁边区的经济支柱到如今的世界企业500强,延长石油的发展史,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埋头苦干、自强不息的民族工业发展史。

建国初期,百废待兴,祖国建设需要石油,国家安全需要石油。延长石油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克服了资金、设备、技术匮乏等诸多困难,千方百计维持生产。同时,1400多名延长石油儿女在党的号召下,义无反顾、卷起行囊奔赴大江南北,支援各大油田开发起步。

改革开放后,国家为支持陕北老区发展,为当地石油工业制定了扶持政策,延长石油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充分释放发展活力,油田产量逐年攀升。特别是经过1998年和2005年两次重组整合,延长石油成为综合性能源化工集团,迈入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快车道。党的十八大以来,集团开辟了油气煤综合发展的产业模式,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综合能源化工产品生产基地,高质量发展掀开崭新一页。

100多年来,延长石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然成长为原油年产量上千万吨、天然气年交气量50多亿立方米、煤炭年产量1000万吨、化工品年产量600多万吨的综合能源化工企业,跻身世界企业500强。如今,从陕北榆神到关中泾渭,集团已建成聚烯烃、甲醇、醋酸、乙醇等多个大宗化学品生产基地,非油产业比重从10年前不足7%增加到30%以上,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正越走越宽。

作为党领导下在陕北老区成长起来的百年企业,助力老区发展,回报老区人民,是延长石油一以贯之的初心和始终不渝的追求。2005年重组以来,该集团累计实现税费超过4000亿元,财政贡献连续10多年保持在全国地方企业前列。依托石油产业,陕北11个贫困县提前脱贫,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在脱贫攻坚中,延长石油充分发挥延安合力团团长单位作用,与延安市联合搭建扶贫平台,牵头合力团成员单位实施14个产业扶贫项目,辐射带动359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脱贫。集团下属企业对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7个贫困村实施了“一对一”精准帮扶,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帮助贫困农户发展大棚蔬菜、家禽养殖等,彰显了国有企业的民生担当。他们大力开展消费扶贫,集团及所属各单位消费延安榆林等贫困地区农畜产品3000余万元。

作为党领导下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型国有企业,延长石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油化并举、煤气电并重、新能源新材料并兴,埋头苦干、齐心协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