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迁薪火代代相传
张 毅

2021年,是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暨迁校65周年。65年前,1400多名交大教工,近3000名青年学生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号召,从繁华的黄浦江畔来到广袤的三秦大地,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最伟大的“迁徙”。“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彼时,交通大学7位党委常委中的6位、17位党委委员中的16位带头西迁。65年来,西迁薪火代代相传,科技报国,永不止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西安交大以竞赛获奖195项、总分99.4分的成绩位居2020年排行榜第二位。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安交大不仅在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方面捷报频传,而且在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促进成果转化领域更是精彩不断,走在前列。

2021年4月8日,西安交大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启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创新工程,成立“未来技术学院”“现代产业学院”及全球校友协同创新中心,并举行“6352”工程签约仪式。

西安交大党委书记卢建军表示,“目前,西安交大正从2万余项科技成果中遴选出901个备选项目和232项股权投资项目,形成转化清单,并组建了71人的科技经理人团队,与地方发展双向对接”。

为实现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在“六进创新港”的总体规划下,西安交大汇聚“政产学研用金”六要素进入创新港,联合打造现代产业、未来技术和丝路国际三个孵化器,完善政策、金融、服务、配套和法律(知识产权)等五种生态环境,建立起创投和交易两个O2O平台。

勇担时代重任,勇攀科技高峰。如今,西安交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速推进“6352”工程,聚力将创新港打造成为陕西最大的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特区”和“两链”融合示范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