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6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景“钱”景获双赢
本报记者 贺建明

5月下旬,在西藏日喀则市康马县涅如河谷上,拖拉机、深松机、播种一体机等农业机械正交替作业,燕麦草、绿麦草等草种被均匀地播撒入大地中。

田野畔,62岁的涅如堆乡塔杰村村民平措正和前来调研的乡党委书记汪吉交谈。“这几年,村里大规模推行人工种草,带来的变化可真是太大了。”平措十分感慨。

涅如堆乡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气候严寒、土地贫瘠、草地退化、风沙肆虐。“以前,附近的天然草地生长的都是扒地草,挡不住风沙,喂不饱牛羊。”平措苦笑着说。

2015年涅如堆乡开始试种绿麦草,当年700亩荒滩地平均亩产鲜草就达到2300斤。“深秋时节,1米多高的绿麦草随风摇曳,是我们祖祖辈辈没见过的。”回忆第一年收获的场景,平措难掩兴奋之情。“现在风沙少了,草长起来的时候满眼都是绿色,很舒服。”

目前,涅如堆乡年产青干草2000多吨,有效减轻了天然草地的载畜压力。有了充足的饲草来源,促进了当地饲养方式的转变,推动了畜牧业现代化进程。2019年,涅如堆乡全面推行规模化养殖,成立了康马县涅如堆乡藏系绵羊短期育肥农牧民专业合作社。规模化养殖后产生的牲畜粪便,经过发酵还能作为有机肥还田,进而有效保护高原生态环境。

“推行人工种草,不仅扮靓了乡村,点缀了风景,还收获了实实在在的‘钱’景。”汪吉自豪地介绍,通过人工种草,涅如堆乡农牧民人均年增收可达3000多元,当地走上了一条生态保护和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双赢之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