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我突破焕发生机
本报记者 周 斌

1902年,曲焕章创制云南白药。119年来,云南白药不断改革创新,逐步发展成为我国大健康产业领军企业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云南白药紧跟市场化步伐作出一系列改革。1993年改制为云南白药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并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医药行业首家上市公司。

上世纪90年代,以创可贴为代表的新型产品快速抢占白药最核心的小伤口护理市场份额,使用不便且品牌老化的白药散剂年销量从鼎盛时的1亿瓶骤降至几百万瓶。

为从根本上扭转这种状况,1999年,云南白药开始企业再造。通过设立内部创业机制、建立首席科学家制等,推出云南白药创可贴,成功塑造了产品的独特形象,重新夺回中国小伤口护理市场份额第一。

为进一步延伸白药的品牌竞争力,2006年,云南白药提出“稳中央、突两翼”的战略转型方向,将以创可贴为代表的材料科学和以牙膏为代表的个人护理产品作为发展的两翼,实现企业发展新的突破。2010年,公司提出“新白药 大健康”战略,稳步推进将传统中药融入现代生活,推出牙膏、豹七三七、洗发水、面膜、蒸汽眼罩等新型大健康产品,打造大健康产品和服务生态体系,成功实现公司形象和产品形象从伤科护理向为消费者创造现代健康新生活方式转变。

在战略指引和不断创新的支撑下,从2006年起,云南白药各项经营指标稳居行业前列,市值一度突破2000亿元,品牌价值稳居行业第一,运营能力、管理效率、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

身处竞争激烈的药品及快消品行业,云南白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努力从根本上把党的领导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统一,使党建工作有效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发挥应有作用。

中药研发总监朱兆云牵头完成的“低纬高原地区天然药物资源野外调查与研究开发”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高级技师范志伟主持承担着“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员工羊云彬对Uhlmann公司设备进行的维护和技改创新,让设备运转数十年依旧如新……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建工作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可靠力量,为企业凝聚起强大的战斗力。

2016年,云南白药在控股层面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吸收了新华都和江苏鱼跃200多亿元民营资本,至2019年分阶段完成改革并实现整体上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