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主创新迈向国际舞台
本报记者 曹 松

“做疫苗这行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要有家国情怀。”在云南沃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森生物)控股子公司玉溪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玉溪沃森)会议室,沃森生物副董事长黄镇阐述着科技人员的初心。会议室外,国内首个mRNA新冠疫苗生产项目正全力推进。

“硬核”抗疫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多国科研机构和企业投入巨资,竞速疫苗研发。2020年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显示,中国科学家携手疫苗研发企业,按照灭活疫苗、重组蛋白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开展研发。

作为一家有20年疫苗研发实践的企业,沃森生物义不容辞投入到新冠疫苗的研制中。为应对疫情不断变化的走势和防范病毒变异株引发的风险,在线路选择上,沃森生物布局了核酸疫苗mRNA、腺病毒载体、重组蛋白三条较难的技术路线。

据了解,mRNA疫苗是近年来新兴的一种疫苗形式,基本原理是通过特定的递送系统将表达抗原靶标的mRNA导入人体,在体内表达出蛋白,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力,从而使机体获得免疫保护。mRNA疫苗存在着很高的技术门槛,它改变了传统疫苗的生产方式,代表着疫苗研发最为前沿的技术。

凭借过硬的科研实力和相关各方支持,2020年6月,由沃森和军事医学研究院、苏州艾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获得临床批件。这是中国该技术路径首个进入临床试验的mRNA疫苗,目前已进入Ⅱ期临床尾声,即将开展海外Ⅲ期临床试验。

依托沃森生物强大的产业化能力和成熟的质量管理体系,国内首个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生产车间已于2020年底在云南玉溪开建。项目投资2.8亿元,一期生产能力2亿剂/年。“力争早日申请上市许可,实现创新技术应用于我国预防用疫苗研发和生产领域零的突破。”黄镇表示。

初心不渝

“让中国的孩子用上同西方发达国家同样多同样好的疫苗。”20年前,时值中国疫苗行业市场化改革拐点,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几位年轻人创办了沃森生物。

“‘沃森’源于DNA双螺旋结构发现者詹姆斯·沃森,以示崇尚科学家的创新钻研精神。沃森生物英文名为WALVAX,是我们都热爱疫苗事业的英文首字母组合。”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这样解释公司的名字。

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需要资金多、周期长。沃森生物的成长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支持。

沃森生物的第一个项目是立项开发“精制甲型肝炎灭活疫苗”,该项目很快得到云南省科技厅150万元科技经费支持,并获得科技部“863计划”200万元经费资助。2004年,看好疫苗产业前景,玉溪市又给予沃森生物生产基地和资金支持,让沃森生物的研发和产业化实现了并驾齐驱。

2007年,沃森生物自主研发的“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上市,2年后,又推出“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这两个重磅产品,让沃森生物在疫苗市场站稳了脚跟。

2010年,沃森生物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成为云南首家登陆创业板的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后的沃森募集资金共计23.75亿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疫苗行业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和高护城河的行业,充分的资金有效支持了企业的研发和产业化投入。”沃森生物董事会秘书张荔说。

上市后,沃森继续聚焦疫苗主业。2020年4月,历经15年努力,沃森生物研发的国内首支、全球第二款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上市。此前,仅有美国辉瑞公司能生产此类疫苗,且已垄断市场长达十多年。“这是沃森已研发疫苗中技术壁垒最高的产品,打破了数十项跨国公司专利技术封锁,且多项指标优于国外同类产品,被业内称为中国疫苗的现象级产品。”黄镇说。

逐梦世界

2018年9月,沃森A群C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获得埃及进口注册批件,纳入埃及政府EPI,同年完成对埃及供应781万剂疫苗产品。这一年,沃森生物获得来自美国、印尼、孟加拉、菲律宾等8个国家的采购订单。

据了解,沃森生物也是中国唯一一家出口疫苗原液至美国的企业。

2020年,沃森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9.39亿元,同比增长162.13%。其中国际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2017年以来的4年间,国际销售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85%。目前,沃森生物产品已出口至15个国家和地区。

在黄镇看来,对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一直是企业的生命之源,也是支撑沃森从草根企业一路攀登,直至与国际巨头同台竞技的关键。

20年辛勤耕耘,沃森生物共提交国内外专利申请112件,并在美国、俄罗斯、印度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在创业板上市的人用疫苗企业中,沃森生物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位居第一。

不过,对于要走向广阔国际舞台的沃森而言,这只是一小步。沃森要面对的是葛兰素史克、赛诺菲、默沙东、辉瑞四大疫苗巨头,其占据了全球疫苗市场总额的80%。

“下一个10年,我们将全面实现国际化、工业4.0和进口取代。”黄镇告诉记者。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