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新时代多彩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谌贻琴
图① 位于安顺市的世界第一座千米级山区钢桁梁悬索桥——坝陵河特大桥。
陈恩光摄
图② 中国联通贵安云数据中心技术人员在机房室内巡检。该中心是中国联通在南方建设的最大云数据中心。
陈 慧摄
图③ 兴义市万峰林景区。
张 霆摄

贵州是中国革命的圣地、福地。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特别是遵义会议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百年来,在党的领导下,贵州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

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发展、情系贵州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对贵州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亲临贵州视察指导。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视察贵州时,要求贵州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贵州视察,指示我们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目标,把“四化”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全力以赴围绕“四新”抓“四化”,奋力谱写新时代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

全力以赴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

西部大开发2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成就,交通基础设施实现历史性突破,经济增速连续十年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从2011年的全国第26位上升到2020年的第20位,创造了赶超进位的“黄金十年”,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积极探索实践,努力为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贡献贵州力量。一是依靠改革创新闯新路,深化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大科技创新、引进、应用力度,加快推动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二是依靠扩大开放闯新路,高质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力做强“1+8”开放创新平台,以对内对外的全面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三是依靠汇聚人才闯新路,聚焦工业特别是制造业人才需求,项目化、工程化集聚一批人才,完善人才创新服务保障机制,努力让贵州成为全国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坚持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

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脱贫攻坚实现历史性全胜,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92万群众搬出大山,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均为全国之最,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贵州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以产业振兴为引领,以人才振兴为关键,带动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分类分级推进夯实基础县、重点推进县、引领示范县乡村振兴。三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村规划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是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接续选派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大力加强乡村文明建设。

纵深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全力以赴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

贵州是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济增速连续6年居全国第一,贵阳贵安成为全球聚集超大型数据中心最多的地区之一,数博会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中国天眼这一“国之重器”在贵州建成投用。

进入新发展阶段,贵州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巩固大数据先行先试优势,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机遇,推动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一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实现新跃升,重点培育数据中心上下游产业集群、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数据融合产业集群。二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展现新作为,强化大数据赋能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动数字技术向各领域全面拓展、深度融合。三是推动数字化治理取得新成效,持续做优“一云一网一平台”,加快跨部门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提升运用大数据优化民生服务能力。四是推动数字新基建实现新突破,建设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国家枢纽节点,着力构建现代化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五是推动数据价值化多出新成果,抓好制度规范和数据安全两个重点,加快形成覆盖全省、多元汇聚、统筹协作的数据资源体系。

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全力以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优良生态环境是贵州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实现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并进,森林覆盖率达61.51%,县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4%,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30项生态文明改革成果列入国家推广清单,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传播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平台。

进入新发展阶段,贵州进一步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奋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一是巩固提升优良生态环境质量,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二是着力形成绿色发展新格局,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和绿色制造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经济增长“含绿量”。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顺应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新任务,积极探索具有首创意义的制度创新成果。四是创新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健全与国家部委合作办会机制、建立与国际组织常态化合作机制、完善成果转换应用机制,把论坛打造成生态文明国际交流合作的著名平台、知名品牌。五是构建落实严密的生态责任体系,扎实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较真碰硬开展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目标是“四新”,主抓手是“四化”,两者共同构成贵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唯有加快推进“四化”,才能在西部大开发中闯出新路,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才能夯实数字经济的基础,才能加快实现经济社会的绿色发展、转型升级。

贵州狠抓新型工业化,以十大工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为重点,以园区项目建设为平台,全力实施工业倍增行动,推动工业经济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产业链条、项目建设、平台支撑6个方面实现大突破。狠抓新型城镇化,以“强省会”战略为引领,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实现城区新增人口突破“3个100万”的目标,在城镇承载能力、城镇经济、城镇品质、城镇治理、城乡融合发展5个方面实现大提升。狠抓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保障粮食安全,提高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加快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现代化,奋力实现农业大发展。狠抓旅游产业化,围绕打造国际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国内一流度假康养目的地,推进“旅游+”“+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品提质、产业提质、服务提质,加快建设多彩贵州旅游强省。

回首过去,我们收获满满、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使命在肩、信心百倍!贵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党的领导下,贵州实现了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发展滞后到赶超跨越的历史巨变。进入新发展阶段,贵州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