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攀世界科技高峰
沈 慧

精彩的华章,总是在砥砺前行中续写。5月28日,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这是时隔5年又一次举国关注的科技盛会,必将推动各方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量子“九章”,神机妙算;“天眼”巡游,宇宙天边;北斗导航,全球组网;“天问一号”,着陆火星……5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我们坚定不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一个又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成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生动注脚。然而,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们的科技创新工作还有许多亟待补齐的“短板”。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科技创新作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一个关键变量,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日益凸显。我们期待以此次科技盛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构建开放创新生态,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让中国巨轮向着世界科技强国扬帆远航。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