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链条”服务新发展
本报记者 刘畅

93岁高龄的顾宝庆老人不会忘记,1952年7月1日这一天,自己曾以成渝铁路通车首发班组列车长的身份在列车上工作。“哐当、哐当、哐当……”车轮轧过铁路,汽笛发出鸣响,列车缓缓启动。车厢内人群熙熙攘攘,行李摆得成堆成垛,顾宝庆在车厢里跑来跑去维护秩序。再看如今的成渝动车组,车厢里安安静静,十分整洁,就连那熟悉的车轮声也听不见了。

1952年7月1日,新中国自主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拉开了四川铁路的建设序幕,此后成昆、襄渝、遂渝等一批干线铁路相继投用,西南铁路织线成网。

1953年1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的前身——重庆铁路局随成渝铁路建设而成立。1957年5月,重庆铁路局迁至成都并更名为成都铁路管理局,1958年10月成都铁路局成立。

依托成渝铁路,加上此后相继建成的宝成、成昆等线路,不断向着纵深发展的铁路网犹如一条条“金链条”。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算得上是四川铁路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也是决策方之一。

“集团公司目前共有各种型号动车组332组,四川境内就有147组。”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车辆部动车科负责人彭波告诉记者,全面进入高铁时代是四川铁路快速发展的标志性事件之一。

2010年5月12日,全国第一条市域铁路、四川第一条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铁路——成灌铁路开通。此后,成绵乐、成渝、西成等一条条高速铁路陆续建成投用。2020年12月24日,成渝城际铁路提速提质完成,时速350公里的成渝城际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成渝两地实现1小时直达,多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投入应用,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强大的运力保障。

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金链条”不断延伸,铁路网加速建设又反过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管辖范围内,四川省货物发送量达到6055.5万吨,到达量达到14464.7万吨。

四川铁路运输的货物最初以煤、钢、矿为主,现在已经扩充到食品饮料、电子电器、药材药品等多个种类。“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车务段管辖9个车站,78.6公里长的线路辐射周边大型企业36家。其中,位于简阳市新市镇庙子沟村的庙子沟车站设有一条中航油专用线,专门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提供航空煤油运输任务。”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车务段副段长黄超说。

精品城际动车、夕发朝至直通动车、主题旅游动车……四川现在已有图定旅客列车517对,其中动车组446对,占比80%以上,有效满足了商务、探亲、旅游等不同旅客群体的出行需求。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四川铁路基建投资完成770.72亿元,同比增长33%。截至2020年末,四川铁路营运里程达5312公里,高铁营运里程达1261公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