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旗辉映“长安”奋进路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是重庆工业企业的一面旗帜。作为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制造企业,长安汽车自1984年进入民用汽车领域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一路高歌猛进,连续多年位居重庆工业企业百强榜首。

5月10日上午,随着一辆由用户远程操控的全新UNI-K缓缓驶出,长安汽车迎来了中国品牌汽车的第2000万辆产品正式下线。“第2000万辆汽车下线,不仅是长安汽车的发展里程碑,更是长安汽车迈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新起点。”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说。

从1984年进入民用汽车领域,到2001年第1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下线,长安汽车用了17年;从第100万辆到第10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交付用户,长安汽车用了13年;而从1000万辆到第2000万辆中国品牌汽车下线,长安汽车仅仅用了7年。

“坚持党的领导,是长安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告诉记者,长安汽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实现良性互动,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新能源战略——“香格里拉计划”,随后成立了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在稳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同时,长安汽车按照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两个“一以贯之”的要求,在长安新能源公司章程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并制定了长安新能源党委议事规则及长安新能源“三重一大”决策实施办法,通过党委决策及前置研究等方式,推进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相统一。

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经历漫长的周期。为加快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研发攻关,长安汽车成立项目临时党小组,组建了一支党员攻关队。党员攻关队队员唐跃辉告诉记者,在党小组的引领下,团队用两年时间,通过近百万公里全天候、全路况的道路试验,2500小时各类台架试验的数据收集和经验积累,建立起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能源整车试验评价体系,为长安新能源整车性能试验打下了坚实基础。

目前,长安汽车已建成了覆盖新能源6大领域的15个试验室,研发掌握384项新能源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了12款新能源车型。去年,长安汽车与宁德时代等换电联盟伙伴打造的长安新能源首座智慧换电示范站正式投入示范运营,动力电池换装1次仅用时30秒。

智能化同样是长安汽车转型发展的一大着力点。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被称为长安汽车的“智慧大脑”,负责汽车智能化产品研发。2017年,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党支部成立,带着一群逐梦智能化的青年党员,在汽车最前沿的领域拼搏。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第二党支部书记梁锋华告诉记者,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中,极限加塞场景的碰撞规避,曾是一个久攻不下的难关,为此,院党支部专门成立了10名党员组成的攻关小组,小组成员白天上车进行累计数百公里的测试,晚上加班分析数据,经过三个多月的不断测试和优化,搭载这项功能的UNI-T车型即将批量上市。

“为了一个数据,我们通常会进行成百上千次的测试。”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青年党员万凯林说,党支部鼓励团队勇于尝试,不要惧怕失败,也正因为如此,智能化研究院目前已经研发出了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长安汽车也创造了重庆到北京2000公里自动驾驶测试、L4级自动驾驶开放道路示范运营等10多个国内首次。

目前,长安汽车已经在重庆、北京、河北、合肥以及意大利都灵、日本横滨、英国伯明翰、美国底特律、德国慕尼黑建立起“六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

朱华荣表示,长安汽车将坚定不移地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竞争力,打造“新汽车+新生态”产业公司,向世界一流汽车品牌迈进。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