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多——
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本报记者 曾诗阳 梁 婧 李红光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是检验人权发展的重要标准,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真正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实现人人享有更充分人权的真谛所在。

获得感更加充实

内蒙古兴安盟地处北纬45度,拥有广阔肥沃的黑土地,雨热同季,所产大米口感细腻软糯,但长期以来品牌影响力不强。“兴安盟水稻种植历史悠久,但过去只是农民种以自用的‘口粮’,余粮多被外地经纪人低价收走,未能形成产业化发展,农民种粮收益低,贫困问题长期存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工信局副局长卜延春说。

为了改变这一状态,让农民劳有所得,科右中旗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电商发展的优惠政策和措施,引导农户、企业、电商平台密切合作。

内蒙古二龙屯有机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结识了科右中旗巴彦呼舒镇义和塔拉嘎查农民梁双龙。“我们与当地农户签下订单,保底价格,选定龙洋、稻花香等品种大米让农户种植,收获后再上门收购。”二龙屯公司副总经理付雅玲告诉记者,公司已与9000余户农民达成合作。2020年,公司大米在各电商平台、直播平台的销量突破千万元。

看好这一合作模式,也看好水稻产业发展前景的梁双龙,联合当地7户农民成立了科右中旗梁双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面积大幅提升,由过去自家的50多亩扩大到如今合作社的3000余亩。2020年梁双龙自己赚了50多万元,成为当地有名的水稻种植大户。

梁双龙的故事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的一个缩影。多年来,中国始终坚持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致力于消除贫困,增进人民福祉,为保障人民各项权利的实现创造了基础条件。

幸福感更有保障

随着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加速推进,中国及时确立了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努力让人民享有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和更优美的环境。

“以前,汾河就是乱石滩,垃圾遍地,一下雨就把周围淹了。后来,上游建好水库,不怕水淹,却也没水了。这几年,通过治理,河里水多了也清了,沿途还建起了生态公园。”69岁的“老太原”梁俊华告诉记者。

公园每个城市都有,但如太原这般长达40多公里的公园却不多见。“汾河流域生态环境改善后,多年不见的鸟类又出现在我的镜头中。”太原市生态摄影师胡少荣告诉记者,已有160种鸟类被他的摄影画面捕捉到。

同样感叹美景和幸福生活的还有44岁的蒙古族汉子、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经营生态牧场的洪格尔巴特尔。

洪格尔巴特尔原本生活在草原上,靠养牛羊生活,但他心里一直有些担心:“这么多牛羊都得吃草,草场压力一年比一年大,这样下去不是办法。”

2014年,洪格尔巴特尔抓住通辽市打造500公里科尔沁旅游景观大道的机遇,下定决心将家里的羊全部卖了,将传统的畜牧业升级成“生态牧场+旅游”的经营模式。

在旗里资金和政策支持下,洪格尔巴特尔建起十来座蒙古包,搞起了骑马、射箭等草原特色旅游项目。

“到了旅游旺季,我们一天能接待三四百名游客,一年收入有50万元左右。”洪格尔巴特尔说。

安全感更可持续

拥有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个人才能更有尊严地发展自我和奉献社会。

为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工作权利,《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提出,推行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和残疾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

45岁的席红霞是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人。2016年初,她得知吕梁市免费培训护工,便积极报名参加。培训结束后,她到北京从事护理工作,随着经验越来越丰富,收入也越来越多。

席红霞说,工作稳了,心里才踏实。为了带动更多人就业,2016年11月,席红霞回到文水县创办家政公司,5年来已经带动2100多人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并顺利赴北京、天津、太原等地就业。

中国将尊重和保障人权作为执政主张,不断赋予中国人权发展新的内涵,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保障公民的工作权利就是其中之一。

以山西省为例,近年来山西着力提高全省劳动者队伍素质、促进技能就业增收:启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已累计培训350万人次,新增144万人取得各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每年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培训后省外就业率达20%以上,增收率达30%以上。

在长治市平顺县龙溪镇电商服务中心直播间,几名主播正在直播带货。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王芳告诉记者,这些主播都被县里有经验的带货主播培训过。据了解,龙溪镇是平顺县电商扶贫示范乡镇,出现了一批以微商、直播为创业项目的新农人。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技能培训不仅为更多人提供了发展自我、奉献社会、实现梦想的机会,而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