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牧业现代化是关键一招
陈 力

每一次生产力的飞跃总是和破除藩篱密不可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草原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更高层次上的有机统一,牧业现代化是关键一招。

记者调查发现,优化草原网围栏多是在牧区现代化试点旗县发轫。内蒙古先后两批开展试点的4个旗县,不仅为产业现代化先行先试,而且以试点建设统领各项工作。正如当地工作人员所言,“把草原生态保护作为根本前提,把主导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关键环节,把社会化服务作为突破方向”。

牧业现代化离不开组织化程度的提高。我国农业人口占比大、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现状,决定了草原等生产资料不得不划细、划小。为了让小生产更好地面对大市场,必须提高组织化程度。从联户经营到合作社,经营主体的壮大,必然要求生产资料的进一步共享。这也再次说明了发展现代牧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必要性。

牧业现代化离不开“三产”融合。牧民如果单纯养牧,收入单一,就像群众戏谈的“第一产业是放羊,第二产业是杀羊,第三产业是吃羊”,“画地为牢”就无法突破,超载过牧就在所难免。但如果助力牧民更多地分享产业链经营所产生的利润,他们就会和龙头企业结成共同体,提高品种产出值和品牌附加值。如果鼓励牧民发展“牧家乐”,从卖牛羊到卖风景,他们就会更加呵护草原等自然资源。总之,只有“三产”加速融合,才能实现生产、生态、生活的完美统一。

古老的草原上正在唱响现代牧歌。对特定历史阶段产生的“草原标配”——网围栏进行优化、迭代,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