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帮助非洲需要实干精神
宋 斌

没有非洲抗疫成果就没有全球抗疫胜利,没有非洲减贫成效就无法实现人类社会发展。在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非洲国家需要的不是“干打雷不下雨”的漂亮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

非洲经济体融资峰会日前在法国巴黎落下帷幕,会议主题是帮助非洲“走出疫情和重振经济”,但从会议内容和各方反应看,此次峰会能否取得成效仍有待观察。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出现,塞内加尔总统萨勒去年3月底率先呼吁对非洲国家延期、减免债务。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主导下,召开了由18位欧非首脑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非洲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代表参加的巴黎融资峰会。会议成果显著,G20国家对非作出了债务延期承诺,其中中国作出大量努力并全面落实缓债协议。

今年的峰会议题主要集中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分配和帮助非洲减轻疫情影响上。在IMF新增的65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份额上,非洲仅约占330亿美元,对此非洲要求增至1000亿美元。马克龙提议发达国家向非洲转借特别提款权、甚至建议IMF抛售黄金储备,以筹资解决非洲“燃眉之急”。对于非洲国家增加特别提款权份额的要求,通过视频与会的美国财政部部长耶伦表示,资金使用应当“透明与负责”。

“透明与负责”背后反映的是现有审查融资准入存在的“歧视”问题。非洲对IMF融资门槛颇有微词,多次呼吁改革,否则非洲国家特别是急需发展资金的私营部门很难获得外部资金支持。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都曾表示,在政府公共赤字占GDP的比率上,当前美国、法国、德国已分别达9%、8%和6%,非洲国家融资条件却被严格要求控制在4%以内。

在新冠疫苗专利豁免和新冠疫苗分配问题上,欧美态度也冷热不一。不论美国出于何种目的提倡专利豁免,欧洲的反对声音是清晰明确的。至于新冠疫苗分配,此次峰会上,马克龙呼吁世卫组织向非洲加大新冠疫苗分配力度,将非洲接种人群占比20%的目标提升至40%。但反观美国,已经储存了相当于其人口数倍以上的新冠疫苗,正当世界各国都在想方设法获得急需疫苗时,上亿剂疫苗正闲置在美国仓库里。

没有非洲抗疫成果就没有全球抗疫胜利,没有非洲减贫成效就无法实现人类社会发展,这已是国际社会共识。在抗疫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非洲国家需要的不是“干打雷不下雨”的漂亮话,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发达国家应在减免债务、发展援助、技术转让等方面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履行应尽的国际责任。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始终坚持中非命运共同体理念,“真实亲诚”地致力于帮助非洲各项事业发展,传递了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加快经济发展、坚定支持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坚定支持非洲提升国际影响的决心。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非共同提出并实施了十大合作计划和八大倡议,涉及数字经济、气候变化、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疫情暴发以来,中非守望相助、并肩战“疫”,去年6月召开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提供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旅非华人华侨踊跃捐款捐物……这些都彰显了中非患难与共的兄弟情谊,进一步凝聚了中非团结抗疫共识,有力推动了中非合作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疫情面前,没有国家可以成为世外桃源,也不应该有国家成为抗疫洼地。帮助非洲“走出疫情和重振经济”,需要拿出点实干精神。国际社会应切实行动起来,把资源投向非洲最急需的领域,帮助非洲克服困难,大步向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