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探路》报道引发反响——
金山探索鼓舞发展信心
更多报道
请扫二维码

吉林省吉林市:

找准定位谋划发展蓝图

金山探索在北国江城吉林省吉林市引发共鸣。吉林市市长王路表示,“上海金山区把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发展全过程,把比较优势融入新发展格局,走出了一条切合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吉林市在某些方面与金山区非常相似,化工产业地位突出,大工业大农业格局相似,又同样面临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培育、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时代课题。

“金山经验给了我们极大的发展信心。”王路表示,吉林市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吉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围绕发展大局,找准城市定位,谋划发展蓝图,全面融入全省产业空间布局,与长春市共同推进长吉一体化协同发展。

近年来,吉林市两手发力推动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一方面对石化、冶金等基础产业延链提质增效,另一方面积极发展碳纤维、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今年前4个月,吉林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跃居吉林省前列。在破解“怎么能行”的课题上,吉林市今年将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加大改革力度,让一流营商环境变成切实发展成果。

湖南省衡阳市:

进位争先闯出转型新路

“上海金山区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读来深受启发,也进一步坚定了衡阳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阅读《金山探路》后,湖南省衡阳市市长朱健感触颇深。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今年5月,湖南省主要领导先后率团赴上海、江西、江苏考察,学习探求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

衡阳始终对标发达地区,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担当“三高四新”战略实施的主力军,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衡阳的生动实践。朱健表示,衡阳市着力在经济总量上进位争先,推进总量、质量、均量“三量齐升”,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更多“三个第一”(技术引领第一、市场覆盖率第一、行业影响力第一)的领军型企业。下阶段,衡阳将重点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中当好“领头雁”,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贡献“衡阳经验”。

广东省江门市:

百舸争流凸显后发优势

《金山探路》同样在珠三角城市引发了讨论。“高”以成势、“湾”以致远,金山区锚定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目标所取得的成绩,令江门市市长吴晓晖感到鼓舞。“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广东省委赋予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的目标定位,江门将深化与大湾区中心城市合作,携手共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吴晓晖表示。

“金山打造‘上海湾区’城市品牌的思路,值得生态优势突出的台山学习借鉴。”江门台山市市长郑劲龙表示,台山既要高起点做好城市设计,又要通过生态赋能推动绿色崛起。

“融入新格局,就要在产业发展上做好‘新’的文章,这一点江门市与金山区的做法不谋而合。”江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余中华告诉记者。

四川省广安市、攀枝花市:

因地制宜坚定改革信心

“金山探路的成功,让我们更加坚定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信心与决心。”川渝高竹新区综合事务中心主任赵冬与同事分享了他的“读后感”。

“发挥毗邻重庆的优势,加快融入重庆都市圈,是广安从市情出发制定的发展路径。上海金山区发展的五字秘诀,也正是川渝高竹新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广安市委常委、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党委书记陈捷表示,川渝高竹新区将按照国家级新区标准布局先进制造业集聚区、现代高效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生态康养示范带、高品质生活宜居城。

新兴资源型工业城市攀枝花位于川西南、滇西北接合部,距离省会成都600多公里。“上海金山区发挥比较优势、推动转型升级的探索,对西部偏远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攀枝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付建平说。近年来,得益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城市转型和产业升级,攀枝花市实现了从“钢铁直男”向“阳光暖男”、从“钢铁重镇”向“钒钛之都”的转变,建成全球第一的钒制品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钛原料基地,并加快由工矿基地向康养胜地转变,进入中国康养城市排行榜50强。

(文/本报记者 李己平 刘 麟 庞彩霞 钟华林 郑 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