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本报记者 童 政 周骁骏

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八桂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如今,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更是主旋律。“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是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时,对广西经济发展提出的“四个新”总要求中的第一个。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广西把准新方位、促进新跨越,从制约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入手,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助力广西释放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在梧州市建设路兴仁巷4号,有一栋三层的砖木小楼,这里是中共梧州地委旧址。1925年10月,中国共产党广西第一个地方组织——中共梧州支部建立,点燃了广西红色革命的火种。岁月流淌,红色基因在梧州代代相传。

梧州是广西现代工业的发源地,广西第一家玻璃厂、火柴厂、电池厂等均诞生在此。今天的梧州工业依旧充满生机与活力。“十三五”期间,梧州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比“十二五”末期增长79.3%,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8家,总数量接近500家。梧州市工信局副局长甘露表示,“在‘十三五’期间,梧州市的工业经济发展不仅实现了企业规模上的提升,更达到了高质量的发展,科技型、成长型、研发型的企业越来越多,这是梧州大力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坚定实施‘东融’战略的结果”。

工业化是迈向现代化必须翻越的一座“山”。1958年,党中央在柳州规划了新工业区,为柳州播下了现代工业的种子。弹指一挥间,柳州现代工业已经走过63年辉煌的历程。“当年那些新建的骨干企业、内迁企业和一些本地主要企业,已成为柳州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而如今的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全国工业500强企业,已分别是柳州各行业的龙头企业,引领着柳州市工业的强健发展。”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陆铫介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一批新兴工业基地在广西迅速崛起。例如,以铝产业为主的百色铝工业基地,以电子产业为主的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石化产业为主的钦州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等,进一步壮大了广西工业经济规模。

目前,广西已经打造了10个千亿元级产业,食品、冶金、汽车3个产业年产值突破2000亿元。到“十三五”末期,广西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向中高端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30%,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交通、智能电视、智能手机等新产品从无到有,新能源汽车近3年来产销保持成倍增长,增速居全国前列。

创新驱动赋能增效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广西玉林市,一间以农机具加工为主的手工作坊建了起来,这就是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玉林泉塘工业社。如今的玉柴集团已然成为中国最大的内燃机生产基地。近年来,玉柴集团主打创新牌,在世界柴油发动机舞台上独占鳌头。2020年,仅玉柴机器股份公司牵头研制的新型节能环保国六发动机的全年销售收入就达近50亿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球汽车销量普遍收紧,位于柳州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却加快了创新的步伐,相继推出了多款新能源车型,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追捧。公司也成为全球小型新能源汽车销量纪录创造者,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受益于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广西许多像玉柴、上汽通用五菱这样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竞争力也越来越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广西的科技事业从一开始的几乎一无所有,到如今的整体科技实力显著增强,也走过了一段漫长的岁月。1949年,广西仅有4个简陋的科研机构,科技人员不足100人。截至2019年末,广西的县及县以上政府部门属独立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不包括转制为企业的研究机构)共有168个,科研人员1万多人。目前,广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88家,高新技术产业化指数连续3年位居全国第九位,累计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重大技术项目112项,突破重大技术81项,获得521个专利,新增产值159亿元。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3倍,成为全国首批3个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之一。

“‘十四五’期间,广西将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不动摇,继续加大创新驱动力,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今年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将《科技行动方案》作为重大牵引性改革举措来抓。”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主任郭忠志说。

深化改革激发活力

近年来,广西先后实施了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出台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推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32条”政策措施等改革举措。截至今年4月,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中各项目标圆满完成,整体营商环境持续提升,多项营商指标办理时间进入全国前列。

小米粉做成了百亿元级大产业,柳州螺蛳粉近年崛起成为网红产品。为鼓励地方特色产业发展,2019年8月起,螺蛳粉产业实行“成本法”核定扣除,解决了螺蛳粉企业扩大产能后,在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方面抵扣不充分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的问题,行业增值税平均税负明显下降,极大激发了企业生产经营的活力。仅去年底到现在,柳州市就新增螺蛳粉企业167家。截至目前,柳州市共有螺蛳粉企业2100多家。

良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广西实有市场主体376.1万户,全年新增市场主体89.3万户,比上年增长47.8%,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2021年,广西将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推出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实施广西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三年行动等50项重大改革任务。”郭忠志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