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联手推动煤价回归合理区间
林子文

今年以来,国内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煤炭价格更是“一路高歌”。尽管当前正值消费淡季,但煤炭现货价格依然在上涨,一些煤炭主产区重现拉煤车排队抢装现象。

按理说,价格受供求关系影响,煤价上涨跟当前经济复苏的大背景有很大关系。但从这一轮煤炭价格变动情况看,资本炒作和非理性预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煤价飞涨。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发展态势。前4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3%,带动全社会用电量增加和煤炭需求稳步回升。从供给看,随着安全生产和环保政策执行力度进一步加大,煤炭企业法治、环保等意识不断增强,许多煤矿严格按照核定产能安排组织生产,煤炭超产能生产现象明显得到遏制。今年4月份,全国原煤产量3.2亿吨,同比下降1.8%,连续两个月同比下降。此外,国际煤炭进口同比也明显下降,前4个月我国进口煤炭9013万吨,同比下降28.8%。

虽处消费淡季,但消费需求有所回升,且供给相对收紧,加之四五月份又是用煤企业补库存的传统月份,这些因素都推动了煤炭价格上涨。不过,这轮煤价变动的背后,也受其他因素扰动。从外部环境看,受全球经济复苏推动和美元超发等宽松货币政策影响,国际煤价和国际海运费延续涨势,形成输入性价格上涨动力。特别是动力煤期货价格的上涨,影响了市场预期,扩大了现货价格波动幅度。从国内市场看,在供给略有偏紧的格局下,部分煤炭生产企业和煤炭贸易商共同追涨,一些炒作力量进一步推升了煤炭价格。

事实上,我国煤炭产能规模目前已达39亿吨,2020年末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0058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稳步增长,市场能源供给总体上是有保障的。为应对气候变化,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必然会以更大力度控制煤炭消费,进一步提升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而且,从2016年起,我国已经实施了煤炭中长期合同制度,多家煤炭、电力龙头企业已签订了中长期合同。这些签订中长期合同的供需大单,在市场运行中扮演着“稳定器”“压舱石”“风向标”的作用。因此,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是缺乏基本面支撑的。

从政策角度看,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点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明确指出要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优势,督促重点煤炭企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增产增供,增加风电、光伏、水电、核电等供应,做好迎峰度夏能源保障。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也已发文要求煤炭产运需各方要认真履行已签订的中长期合同,并按均衡原则将中长期合同分解到月,合理安排发运、接卸计划。随着这些政策的实施,期货市场的焦煤、动力煤主力合约应声回落,现货价格逐步回归供求基本面也已为时不远。

无论是急涨还是急跌,都非市场理性表现。经历过上一轮“黄金十年”和“产业寒冬”的煤炭企业,对此理应有更深切体会。有序保障供给,遏制价格不合理上涨,推动价格回到合理区间,才能实现煤炭产业上下游行业的共赢,提升各行业整体效益。倘若放任“煤超疯”重演,一旦市场供需格局逆转,煤炭价格进入新一轮“跌跌不休”,煤炭企业叫苦不迭的日子恐怕也就不远了。毕竟,“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