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联糖业深耕“甜蜜机遇”
本报记者 刘 畅
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英糖中国”甜菜种植地,种植户正在使用新型大型农机设备种植甜菜。本报记者 刘 畅摄

依靠新型大农机机械,几百亩甜菜种植地,只需要4位农民就可以完成基本作业……这是记者近日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的英联糖业中国公司(以下简称“英糖中国”)甜菜种植地里看到的景象。

英糖中国由英国联合食品集团全资控股。自从进入中国市场,该公司因地制宜,形成了以种植户为中心的农业战略,全面发展食糖产业链。目前,英糖中国年加工甜菜量达150万吨,年产白糖20万吨。其中,公司在张北县已经形成了约20万亩甜菜种植规模,并建有甜菜加工厂。

英联糖业中国总经理温凯介绍,公司在张北县的投资项目,不仅为当地贡献了可观的利税,还带动了许多相关行业的发展。“例如,甜菜运输带动了当地运输业的发展。在甜菜生产过程中形成的副产品颗粒粕,可作为饲料提供给当地牧场,副产品糖蜜则可作为生产酵母的原料,提供给酵母工厂。”温凯说。

中国是糖消费大国。有数据显示,中国一年消耗约1600万吨食糖,庞大的消费需求给英糖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英联糖业中国区总裁张有基表示,未来,英糖中国主要将从三方面发力:首先,坚持推进农业产业发展,通过机械化作业等各类科技手段提升农业作业效率,不断改进与农户的合作方法。例如,推出新型糖料收购模式以糖计价,通过检测甜菜重量和含糖量来确定甜菜收购价格,使农户从单纯重视重量转变为量与质并重,实现与农户的双赢。其次,提升工业生产水平,通过引进先进设备以及提升生产技术水平,提高产品生产加工效率。最后,重视人才培养,加强员工培训力度,并对种植户等产业链相关方进行培训,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业务水平。

“英糖中国秉持‘只有让种植户持续盈利,企业才有机会实现良好发展’的理念。我们不会将种植户视作公司的供应商,而将其视作顾客,把让顾客满意作为公司的目标。”张有基说。

据悉,为带动农户展开农业实践、学习农业知识,英糖中国为农户举办农业能力培训,免费指导其甜菜种植。张北县馒头营乡三顶房村村民柴树明便是英糖中国这一发展策略的受益人。自2015年起,柴树明便在英糖中国农务员的技术指导下开始种植甜菜,同时通过相关培训,不断提升科学种植水平,如今年收入比之前增加了10多万元。

“我们的甜菜种植地亩产已经从不足2吨增加至超过3吨,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不过,科技始终比人跑得快,因此我们需要进一步普及科技作业手段,提升甜菜亩产量和含糖量。中国糖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英糖中国将以成为中国领先的制糖企业为愿景,以增进农民福祉为己任,继续深耕中国食糖产业。”张有基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