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的帮助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
张 保

柬埔寨首相洪森多次在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对柬埔寨提供真诚无私的帮助,中方一向说得少做得多。某些国家自己不投资,还对柬埔寨接纳中国投资不满,这是没有道理的。在第26届“亚洲的未来”国际论坛上,洪森点名美国,直指其“巨额援助”只停留在嘴上,实际去向不明。与美国不同,中国的支持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截至目前,柬埔寨95%的疫苗均来自中国,柬埔寨也由此成为东南亚接种比例第二高的国家。

近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出席第26届“亚洲的未来”国际论坛时表示,如果不依靠中国,还能依靠谁?如果不是中国,谁来提供支持?如果不是来自中国的援助和商购,柬埔寨老百姓怎么能像现在一样接种上疫苗?

这不是洪森首相第一次如此回应类似质疑。他的态度向来鲜明:柬埔寨的外交政策是中立的,大门是敞开的,欢迎所有国家和投资人。他曾多次在讲话中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对柬埔寨提供真诚无私的帮助,中方一向是说得少做得多,而不像有些国家只是嘴上说得好听。某些国家自己不投资,还对柬埔寨接纳中国投资不满,这是没有道理的。

洪森首相在此次论坛上直接点名美国。他说,柬埔寨曾向美国申请援助400万剂新冠疫苗,至今未收到回复。美使馆在脸书上宣布将有110万剂疫苗近日运抵。但当柬方追问时,美方却表示“不清楚”。“美国宣称向柬埔寨提供了1100万美元的抗疫援助,但是我不知道钱用在哪里。”

事实上,在不久前,美国驻柬大使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外交大臣布拉索克时,还再次强调了美国的这一“贡献”。但是,柬埔寨官员和学者对于美国“巨额援助”的去向多次提出疑问。

与美国“嘴上说得好听”不同,中国的支持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

中国近年来一直是柬埔寨的最大援助国、最大外来投资国、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外国游客来源国。中国在柬埔寨援建了几乎所有的跨河大桥和3000多公里的道路。中国企业在柬埔寨架设了8000多公里电力线路,投建了占柬埔寨总发电量八成的电站,创造了数十万个就业岗位,还援建了一批学校、医院、灌溉设施等民生项目,并开展文化、旅游、学术、司法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2020年柬埔寨出现疫情后,中国驻柬大使王文天多次表示:“作为命运共同体,柬埔寨的疫情一天不消除,中国对柬抗疫援助就一天不停止。”2020年3月23日,中国向柬埔寨派出赴周边和东南亚国家的第一支医疗专家组;3月24日,中方派出专家组携防疫物资抵柬;3月28日,中方向柬方捐赠了2万套病毒检测试剂;4月1日,中方运抵第二批援柬抗疫物资。之后,来自中国各地、在柬各中资企业和个人的对柬捐助更是源源不断。截至2021年5月23日,柬埔寨已累计受捐、购买了570万剂中国新冠疫苗,约为其收到的疫苗总数的95%,有力地支撑了柬埔寨的加速接种计划。目前柬埔寨已有约230万人接种了疫苗,是东南亚接种比例第二高的国家。

在支持柬埔寨抗疫的同时,中国还努力帮助柬埔寨疫后经济复苏。比如,克服自身困难,全力协助解决柬埔寨服装企业原材料短缺问题;为复工复产人员和货物运输开通“快捷通道”“绿色通道”,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从预可研到签署协议仅用10个月就完成的双边自贸协定,将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水平;实现鲜食芒果的对华出口,为柬埔寨农业发展拓展新增长点。

诚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所言,“看似只是一个芒果贸易合作,但它体现的是中柬亲如兄弟的友谊”。中方将继续同柬方一道持续深化包括农产品在内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是的,中国的帮助从来都是实实在在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