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立潮头敢为先
本报记者 张建军
①俯瞰广州市景。近年来,粤港澳合作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实力、区域竞争力显著增强。张武军摄(中经视觉)
②东莞市瑞必达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巡检设备。近年来,广东着力扶持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发展,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链。郑志波摄(中经视觉)
③广东中国远洋海运重工员工为货轮烧焊检修、喷漆涂装。 邱新生摄(中经视觉)
④中国(广东)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这里有最耀眼的明星企业,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肖 川摄(中经视觉)
⑤茂名市高州根子镇元坝桥头村,一幅产业兴旺、环境秀美的乡村图景正在绘就。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⑥全长55公里的港珠澳大桥为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朱泽辉摄(中经视觉)

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勇立潮头击水。

从蛇口半岛“开山炮”惊起的“蛇口春雷”到深圳经济特区设立,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从这里播种;从东莞太平手袋厂到顺德大进制衣厂建成,中国“三来一补”外贸先河从这里开创;从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到大部制改革的探索,深化改革的列车从这里驶出……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勇敢地闯“盲区”、破“难区”、趟“雷区”,“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引领全国。

“最”广东,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从一个落后农业省份一跃成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第一个生产总值破10万亿元,第一个外贸进出口总额超万亿美元,跨境电商稳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保持全国第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国第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孔雀”继续“东南飞”。

最新数据显示:过去10年间广东人口增量超2170万,遥居全国第一。连续14年常住人口规模居全国首位的广东,一直处于人口净流入状态,人们用脚为自己的选择“投票”。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