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荒滩蕉林蝶变活力新城
本报记者 庞彩霞

2021年2月,百济神州广州生产基地获批商业化生产并正式启动供货,比预期提前了1年9个月,实现了创新药从科研到商业化的重要跨越。随着第三、第四工厂动工,百济神州广州生物药生产基地占地面积从最初的10万平方米扩展至15.8万平方米,预计到2022年建成后总生产能力最高可达到20万升,或将成为中国乃至亚洲产能最大的本土创新药企自有生物药生产基地之一。

百济神州在广州的高速成长是“开发区速度”的缩影。历经30多年的高速发展,广州开发区的地区生产总值和财税总收入均大幅增长,综合排名连续3年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二位,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等5项重要指标居全国经开区首位。

在改革开放中争先、在科技创新中争先是广州开发区的发展底色。据介绍,广州开发区近年来致力打造“四区四中心”高质量发展“四梁八柱”,已形成电子信息和汽车制造两个超1500亿元产业,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多亿元,占广州四成以上。

广州市委常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周亚伟告诉记者,作为广州改革开放起步最早的地方,广州开发区是改革开放的探路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在党的领导下,开发区从2万元起家,目前已发展成为全国首家财税收入过千亿元的开发区,由过去珠江口的一片荒滩蕉林,蝶变为现代化活力新城。

“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是广州开发区对企业的承诺。近年来该区出台的“金镶玉”系列政策鼓励企业发展,成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综合改革试验区。与此同时,该区不断推进建设“中小企业能办大事”先行示范区,被称为“距离成功最近的地方”。

“这里的政府对发展新兴技术有着清晰的认识,对新技术的应用充满热情。”在落户广州开发区一年后,百度智能交通业务广东省总经理孙婧说:“中国智能网联的路径是百度和广州开发区一起闯出来的。”

2021年初,该区提出“万亿制造”计划,大力发展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汽车制造、新材料、绿色能源、生物技术、高端装备、美妆大健康八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