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海同心 协力振兴
本报记者 赵 梅

最近,54岁的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东岔镇桃花坪村村民王三存,每天都忙着在惠农种植农民合作社的养蜂基地察看蜂箱状况和产蜜情况。

桃花坪村地处秦岭山脉腹地,天宝高速穿境而过,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明显。桃花坪村有9个村民小组275户村民,2013年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贫困发生率37.7%。

桃花坪村周边有丰富的洋槐、板栗、野生中草药、山野花等丰富的蜜源植物,当地村民历来有养殖中蜂的传统。2018年,麦积区整合天水市委组织部30万元帮扶资金、麦积区畜牧局10万元项目资金建成了中蜂产业园。2019年4月,天津市西青区提供45万元帮扶资金,购买了500箱中蜂,发展中蜂养殖产业。西青区十几家企业负责人现场与村合作社签订了100箱3000斤蜂蜜、10万元的认购协议,与15户贫困户签订了15箱450斤蜂蜜、1.5万元的认养协议,蜂蜜销售得到有力保障。在西青区帮扶项目的示范带动下,桃花坪村发展中蜂养殖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带动本村和邻村共100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

近年来,甘肃省携手天津、厦门、福州、青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聚焦目标标准,突出“六大任务”,高位推动、双向发力,建立结对关系,以资金使用为关键,整合资源支持脱贫攻坚;以人才交流为途径,强化精准攻坚智力和技术支撑;以产业合作为重点,增强减贫带贫能力;以劳务协作为依托,帮助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全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呈现出多点开花、抓实见效的局面。

东部协作市从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甘肃大力援助。近5年来,累计投入甘肃财政援助资金达87.8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其中,2018年投入甘肃财政援助资金19.79亿元,2019年超20亿元,2020年超30亿元。动员东部社会力量捐款捐物16.46亿元,帮办了一大批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双方选派党政干部挂职交流982人,教育、卫生、科技等专业技术人员1.53万人次。借助东部力量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3.77万人,创业成功2.27万人,带动贫困人口21.6万人,产生了“一雁带头、群雁起飞”的效应。

近5年来,东部协作市累计引进企业405家,投资42.53亿元,通过利益联结、吸纳就业带动29.49万贫困人口增收;向东部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2.5万人次,通过牵线搭桥、技能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11.96万人次。

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央相关部署安排,将现行的一对多、多对一的结对关系调整优化为原则上一个东部省结对帮扶一个西部省的省际长期固定结对帮扶关系。天津市保持省际结对关系不变,山东省在继续帮扶甘肃省陇南市的基础上,增加帮扶定西市和临夏州。东部协作市将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支持重点帮扶县推进乡村振兴,继续保持资金援助、人才交流力度不减,进一步加强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帮扶,力争各项指标较上年有新的增长。

未来,东部协作市还将与甘肃省共同探索共建产业园区,力争用3至5年的努力,所有受援县实现“一县一园”目标;实施东西部协作“百村振兴计划”,协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100个以上。同时,开展组团式支教、支医、支农和乡村规划编制等智力帮扶,实现产业互补、技术互学、观念互通、作风互鉴、共同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