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庆高新区打造更有活力、更加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提振融通创新 积聚转型动能
本报记者 吴 浩 马维维
图为位于大庆高新区宏伟化工园区内的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 本报记者 吴 浩摄

“十四五”开局之年,黑龙江省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处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尽管受此前疫情影响,但大庆高新区百亿元级“油头”项目如期投产,多个“化尾”项目抓紧推进。作为大庆市延长石油石化产业链的“主战场”之一,大庆高新区正不断积聚“油城”转型发展新动能。

自入选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以来,大庆高新区聚焦“融合”“畅通”两个关键,打造更有活力、更加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活力明显增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实现良性循环,科技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格局正在形成。

创新“底色”筑牢产基

1992年,大庆高新区入选第一批国家高新区。作为当时全国唯一依托石油石化资源辟建的国家级高新区,大庆高新区是大庆发展石化产业的重要载体,经过近30年发展,已形成主体区及宏伟、兴化、林源化工园区为骨架的“一区三园”发展格局。

2020年,大庆高新区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被赋予融通创新的功能定位。如何通过推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链与产业链协同布局、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形成体系化融通创新格局,成为摆在大庆高新区面前的必答题。

大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以引进培育大型龙头企业为起点,顺势引进上下游产业链的关联企业和项目,加强其创新创业资源的共享与合作,形成了龙头企业引领融通创新的发展格局。

以石油化工产业为例,“油头化尾”上升为黑龙江省级战略,一批重大项目在大庆高新区集中落地。依托大庆石化“大炼油”项目、大庆炼化增产石蜡项目、海国龙油550万吨重油催化裂解项目三大“油头”陆续投产的优势,大庆原油一次加工能力由1470万吨提高到2370万吨,增长61.2%,将为下游化工企业提供“化尾”原料支撑。

在做强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庆高新区抢抓智慧油田、数字油田、智慧石化建设契机,深化与油化大企业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化建设等领域合作。华为云计算数据中心“政务云”“石油云”等业务已上线运行,大庆云计算产业园破土动工,将形成对接国际的大数据创新生态圈。

当前,大庆高新区正着力打造“3+N+1”产业体系,以创新链关键技术突破带动产业链产品升级,做大做强石油化工、汽车、新材料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培育一批百亿元级龙头企业,构建三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

紧盯人才激活双创

大庆高新区科教资源和创新人才资源禀赋突出:区内有东北石油大学等3所高校,2家省级科研院所,22个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以及192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型、经济管理型、产业技能型人才总数达到7.5万人。

如何利用优势资源发展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大庆高新区紧盯“人”字做文章,明确了具体发展思路:加快汇聚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推动“人才带技术、技术带项目、实现产业化”发展。

大庆高新区致力于“双创”载体建设,省级以上各类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13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3个。2020年,大庆高新区转化科技成果79项。

在大庆高新区双兴智能科创中心,油田井下通讯机项目、高效节能空气悬浮风机项目、图像大数据标注系统项目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加快推进,部分项目已产生订单并开始样机生产与市场推广。

“科创中心为在孵企业提供研发、生产制造、系统集成、行业服务、技术数据服务及投融资业务,有利于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区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大庆高新区双兴智能科创中心副主任徐强说。

作为高效节能空气悬浮风机项目投资人,叶建槐原本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一名老师。创业之初,没经验、没资源的他一度受挫,但科创中心成为其“逆袭”之地。眼下,他的空气悬浮风机即将正式走向市场,预计将会有千万元以上销售额。“科创中心共享创新的理念吸引了我,也帮我解决了人才、资金等一系列难题。”叶建槐说。

大庆高新区还先后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为推动科研人员创新成果转化“保驾护航”,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培育科技“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

科技金融提供“活水”

《大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作用,建立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实践中,大庆高新区充分运用前沿技术,自主建设“银企政”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龙票易信供应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科技赋能金融、金融赋能产业,畅通银企对接渠道,积极探索破解中小企业融资痛点和银行信贷投放堵点的新路径。

大庆产业金融服务平台负责人陈霞告诉记者,产融平台主要就是解决银行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平台好比红娘,利用大数据为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画像”,让其可以自由“相亲”。企业方只要在平台上提供相关融资申请材料,平台就会自动匹配合适的金融产品。

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则是依托核心企业信用和商业保理牌照,实现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债权电子化,批量解决供应链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比如一家中小企业给油田供货,约定的付款时间是6个月后。这期间如果其资金需要周转,可以拿着付款合同到公司来办理融资贷款,到期付款时,款项直接打入我公司账户。”大庆高新金融服务公司负责人王世江举例称,这笔贷款的核心是考察付款企业的信用,不需要考察贷款企业的能力,这种方式能够批量解决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目前,该平台已完成10家核心企业上线部署,授信总额4.22亿元,实现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融资13607.6万元。“作为东北地区供应链金融的创新者与实践者,我们将不断研发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手段,加快供应链金融平台的线上化、数字化建设,打造良性发展的金融生态圈,力争让金融服务的质效更优、受众更广,为打破‘投资不过山海关’、振兴东北探索一条金融破局之路。”王世江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