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币圈造富神话不可信
李华林

国内虚拟货币迎来强监管。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明确提出,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坚决防范个体风险向社会领域传递。

此前,受市场避险情绪上升及国外大型投资机构、公司入场等影响,虚拟货币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币圈“造富神话”让虚拟货币走进更多人视野,大量投资“小白”也纷纷跑步入场,希望通过炒币实现所谓的“财富自由”。但金融市场发展规律告诉我们,“造富神话”往往和“造贫奇迹”相伴而生。在币圈,相对于财富的快速生成,财富的迅速蒸发更令人触目惊心。数据显示,监管部门发声后24小时内,全网超过20万人爆仓,80亿元资金灰飞烟灭。

和早期一些经济实力较强、怀有区块链信仰的投资者参与虚拟货币交易不同,今年以来,大量以学生为主的年轻群体进入币圈,他们判断能力不足,经济实力较弱,风险承受能力较差,这就使得“圈子风险”、个体风险逐渐有向社会领域传递之势,监管部门此时发声,正是希望通过及时的监管,防范风险继续蔓延。

对大部分投资“小白”而言,他们大多看到币圈的造富效应,却忽略了炒币的高风险。本质上,比特币等虚拟货币并没有实际价值支撑,不具备法定货币的主权信用,缺乏广泛的应用场景。虽然被拥趸奉为“数字黄金”,但和真实的黄金相比,价值根基极其脆弱,监管方向的变化、几个投资巨鳄的买卖,甚至于某些人的一句话,就能导致其价格剧烈波动。

而且,由于具有去中心化、难以追溯等特点,虚拟货币很难被监管,因此成为违法犯罪活动的温床,逃税、洗钱、走私、贩毒等大行其道。在我国,一些虚拟货币交易所的服务器设置在海外,法律难以监管到,虚构交易、断网跑路、侵吞客户资金等情况时有发生,投资者一旦卷入其中,将遭遇维权困难。

此外,虚拟货币还是投机分子利用山寨币、空气币坐庄圈钱的新手段。这些通过修改甚至直接套用比特币源代码而产生的山寨币,没有任何实际价值和意义,靠着极低的初始价格吸引大众关注,快速吸收资金拉高价格,一旦价格达到高位,便集中抛盘“割韭菜”,使投资者蒙受巨大经济和财产损失。

实际价值薄弱、波动性强、不受监管,种种特征表明虚拟货币已经离正常的投资工具、离“区块链信仰”相去甚远,弥漫着浓浓的投机和炒作味道。那些伴随而生的坑蒙拐骗活动,不仅严重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也侵害了公众的合法权益。

当前监管部门接连发声,释放了从严监管的信号,进一步清理整顿虚拟货币市场将是大势所趋。对于投资者尤其是对于新入场的“小白”们来说,要进一步提高警惕,加深对虚拟货币本质的认识,“一夜暴富”的神话不可信,火中取栗的游戏有风险,生财还得有道,投资还需理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