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牢记嘱托开新局
——湖南革命老区采访记

□ 本报记者 王胜强 谢 瑶

湖湘大地,红色热土,无数仁人志士谱写过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湖南的发展,多次到此考察调研,就传承红色基因、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

湖南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发扬红色传统,锐意奋斗进取,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倚长江、傍洞庭,湖南省岳阳市拥有163公里长江岸线,是湖南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阵地。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一行来到岳阳市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砂石码头取缔及整治复绿、湿地修复情况。

君山华龙码头,地处长江干流河滩,这里曾经采砂机器轰鸣、粉尘飞扬、废水横流。

当时向总书记作汇报的,正是刚从湖南省环保厅调任省国土资源厅的王一鸥,他回忆:“总书记问题问得很细很实,一言一行饱含对生态环境的重视和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他强调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这坚定了我们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信心和决心。”

已于2019年12月履新岳阳市委书记的王一鸥忠诚履职,全面推行河长制,复绿长江岸线,关停非法砂石码头,拆除网箱围网,整治长江沿线排渍口。

记者站在华龙码头远眺,只见长江滚滚东流,岸堤绿草如茵,几只水鸟觅食,一派生机盎然。45岁的巡长江志愿者周辉军说:“如今这里满耳都是虫鸣蛙叫,江豚也回来了,候鸟比以前更多了。”

岳阳城陵矶港,洞庭湖与长江在此交汇,是一座开埠百余年的天然良港。曾经的粗放式发展对长江造成较大污染。如今,一个“胶囊”形散货仓库于2020年建成使用,让这个老码头现代感十足。

“全封闭的结构让煤炭、铁矿石等货物免受日晒雨淋,减少损耗的同时,也解决了扬尘、撒漏对空气和长江水质的污染。”城陵矶新港区党工委书记李建华介绍。

改造提升后的港口焕发出新的生机,原本6个泊位缩减为2个,使用岸线从1000米缩短为250米,退还的岸线全部复绿。

3年,只是时间长河中的短短一瞬,但就在这3年里,总书记的嘱托在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岳阳这座承东启西、通江达海的千年古城,正努力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崭新道路。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不时询问具体技术细节。

这家坐落于长沙市的装备企业已有22年的历史,以装备制造为主业,研发出200多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振奋人心,倍感温暖!”回忆习近平总书记来考察时的情景,年过七旬的董事长何清华依然暖流在心。他说:“总书记对中国制造业、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视催人奋进。交流期间,总书记还让我多注重身体,这让我深受感动。”

“我给习近平总书记演示了最新研发的无人驾驶挖掘机!”山河智能特种装备研究院主管工程师彭桂伏兴奋地回忆总书记考察时的点滴,“在我操作演示时,总书记就从身边走过,朝我点头示意,当时虽然有点紧张,却也给了我莫大鼓舞,今后我们要研制出更多技术含量高的新产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时强调:“在当今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多的情况下,我们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制造业强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谆谆教诲,催人奋楫。

“总书记的嘱托,就是山河智能奋力前行的方向。我们必将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挺起先进制造业的脊梁。”何清华坚定地说。

湘江西岸,翠林之间,坐落着湖湘文化的重要地标岳麓书院,讲堂前悬挂的“实事求是”匾额,吸引游人驻足。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调研,了解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情况。面对热情洋溢的青年学子,总书记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现场聆听教诲的师生倍感亲切,深受鼓舞,表示要牢记总书记教诲,赓续优秀文化,砥砺意志品质,勤奋学习工作,努力成才。

在岳麓书院的中国书院博物馆,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龙兵正在给学生们讲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移动思政课。

龙兵说:“今后我会把移动思政课的课堂更多地放在红色圣地、文化传承地和基层现场,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思政课更生动。”

岳麓书院学生谷欣宇表示:“移动思政课让我感受到了年轻一代身上的责任和担当,我要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