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清岸绿长江美

本报记者 柳 洁

①宜昌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让人心旷神怡。作为长江干流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湖北全力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刘曙松摄(中经视觉)

②长江荆江段,荆州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

周星亮摄(中经视觉)

③茶农在恩施市花枝山恩施玉露茶园基地采茶。湖北全力实施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动湖北茶香飘香全国,飘香世界。

文 林摄(中经视觉)

④长阳土家族自治县资丘镇水连村22道弯的村级盘山公路成为网红地。近年来,湖北不断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全力打造“组组通、路路安、条条畅、处处美”的美丽乡村。 黄善军摄(中经视觉) ⑤荆州市荆州山洪食品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赶制订单产品。

梅 闻摄(中经视觉)

⑥长江大保护,让重工业城市武汉光彩照人。图为长江武汉段。

武 宣摄(中经视觉)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并发表重要讲话。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方面实施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展现了湖北担当。 水清了,岸绿了,湖北长江生态保护发生转折性变化。 破化工围江,迎江豚逐浪。湖北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累计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405家;取缔长江、汉江干线各类码头1787个,腾退岸线近150公里,新(改、扩)建乡镇污水处理厂859座,基本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腾出新天地,换来“高精尖”。武汉、宜昌、黄石、鄂州等重化工业城市,逐渐向光通信、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进军。“傻、大、黑、粗”行业“做减法”,“高、精、尖、洁”行业“做加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1万家。 铁腕禁渔,湖北率先立法。昔日撒网者,今成护渔人。抢抓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中部崛起战略叠加的机遇,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一幅巨大的长江岸线生态优美画卷,正在湖北铺展延伸。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