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江门市启动“链长制”——
政企联动拓展产业集群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日前,广东江门市召开推进“5+N”产业集群发展大会,宣布启动“链长制”。江门市委书记林应武在会上为海信(广东)空调有限公司、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等7家产业集群链主企业授牌。

江门,地处珠江西岸,是广东省老牌制造基地,目前有工业企业2万多家,涵盖工业41个大类中的34个,工业体系完备、基础扎实。“十三五”期间,江门工业产值突破5000亿元,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4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04%。

近期,江门围绕广东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重点领域,结合本地产业特色,确定将“5+N”产业集群确定为江门重点培育发展方向。“5”是指新材料、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五大新兴产业集群;“N”是指金属制品、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家电、摩托车等传统优势产业集群。据悉,目前,江门已完成十大产业集群14条产业链研究,形成初步成果和“五个一”清单,即每个产业链一套产业链图、一套重点企业名录、一套重点项目清单、一套重点招商企业名录、一套创新和服务体系,提出了重点发展和招商引资方向。

事实上,“5+N”产业集群已成为江门产业发展的稳固重心。一季度,江门“5+N”产业集群内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16.19亿元,同比增长40.9%,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78.1%。而这其中,五大新兴产业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52.2%,占比稳步提升,规模不断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增速高于全市。

根据相关规划,江门明确力争到2025年,新材料、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金属制品等产业集群产值超10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家电、造纸和印刷、纺织服装、摩托车等产业集群产值超500亿元。

为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取得实效,江门制定并实施“链长制”,由市长吴晓晖担任“总链长”,市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担任6个产业链的“链长”,每条产业链还明确了牵头的市直部门和市(区)政府。据悉,“链长”主要负责组织统筹相关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发展规划,协调解决产业集群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江门还遴选了海信空调、亚太森博纸业、维达纸业、大长江集团、中车广东、李锦记食品、富华重工等7家企业成为产业集群“链主”。据悉,“链主”主要负责发挥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推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利用自身优势以商招商,促进产业聚集发展、壮大。

“上下合力、政企联动是我市‘链长制’的一大特点。”吴晓晖表示,借助“链长制”,将能调动全市资源共同支持“5+N”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海信空调作为江门市家电产业集群的链主企业,会扎根江门,整合集团资源,以创新驱动、战略引领,发力推动江门市家电产业集群创新链、技术链、人才链等链条建设。”海信控股公司副总裁、家电集团总裁段跃斌表示。例如,在推动家电产业智能化升级方面,海信将开展集群内产业共性技术研究,开发高端新型智能化、全屋智能家居一体化产品,从家电套系解决方案向家居套系解决方案升级发展。又如,在推动上游资源本地化配套方面,海信将发挥链主企业作用,通过江门市优越的招商环境,引进产业链上游关键、薄弱、缺失的主要零配件合作企业,进一步推动上游资源本地化,增强家电产业集群竞争力。

记者了解到,为支持“5+N”产业集群的发展,江门市工信、人才、科技、自然资源、金融等部门分别从支持“链主”企业发展、鼓励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企业上规模、强化人才支撑、鼓励企业科技创新、保障工业用地、加强金融扶持等方面,新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