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消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
精准消费 讲究品质
本报记者 蒋 波

“电视机选择互联网型,整体厨房必须智能化,通过控制系统APP就能对其进行整体的智能控制,还有音箱、空调等,需具有接入网络的功能。”5月18日傍晚,在苏宁易购南京大区新街口淮海路店,“90后”小伙杨凡和女友正在挑选婚房家用电器。在导购员的指导下,杨凡一口气定下几乎全部的家电大件。“我们希望通过对传统家电的更新换代来实现高品质生活。回家进门那一刻,房间的灯悄然亮起,空调调到最合适的温度,智能音箱播放出自己喜欢的音乐……”如何用品质消费让生活更精致,杨凡满心期待。

追求品质生活的同时,今年5月启动的2021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也让消费者尝到了实实在在的“性价比”甜头。杨凡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新房装修开始,苏宁易购就提供了嵌入式全链服务,从家装到家电,商家让利促销的力度很大。以家电为例,抵用现金券、以旧换新等多项活动叠加,单件商品平均折扣达到15%左右,全套下来能节省几千元,很划算。”

和年轻消费者一样,不少“银发”消费者也对智能家居产生了浓厚兴趣。在苏宁易购南京新街口门店二楼的洗衣机柜台,顾客张旸正带着父母选购洗衣机和烘干机。

“父母年纪大了,洗衣、晾衣都不方便,这次带他们来实体店体验一下,很实用,所以定了一台全自动洗衣烘干一体机,父母很喜欢。”张旸说,现代生活节奏快,子女没法实时照顾老人,趁着“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期间优惠力度大,所以把家里的洗衣机升级换代,方便老人生活,也算尽一份孝心。

在苏宁易购南京大区新街口淮海路店副店长吉莉萍看来,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已成大势,所以在门店重新装修之后,便确立了以智能家居、健康家居和高品质家居为主营的销售模式。“今年的‘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更像一个燃点,点燃了品质消费的热情,‘五一’假期以来的18天,仅门店现场销售一项就突破了1亿元。”

消费端需求的增长,一方面与收入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关系,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新消费模式的支撑。

22岁的顾又炫大学刚毕业,从事视频剪辑工作,因为一次性支付的压力,她在购买高性能笔记本电脑还是普通电脑之间犹豫不决。5月18日,在苏宁易购电商平台“任性付”金融产品的支持下,她买到了心仪已久的戴尔外星人笔记本。“先消费再分期付款,这极大地降低了购买门槛,满足了我的工作需求,非常贴近年轻人的实际。”顾又炫说。

吉莉萍告诉记者,新消费模式不仅提升商品额,更直接拉动消费升级,商家也获得更高的销售转化率和客单价。“2018年前后,我们门店的客单价只有2000元左右,现在已经提高到6000元,三年增长了两倍。”

“在‘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框架下,苏宁易购推出了涵盖消费补贴、以旧换新、服务升级等超过20项重点活动,在京沪两个重点城市投放的消费补贴达70亿元,以此来提振消费信心,推动市场回暖。”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说,仅“五一”小长假期间,苏宁易购高端家电的消费就同比增长了176%,家装建材销量同比增长267%,苏宁易购线下门店客流量同比增长212%。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张文武长期关注国内国际消费产业发展情况,他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消费需求特征也从生存发展型消费向品质享受型消费、从一般模糊消费向精准消费转变。在此背景下,举办“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十分必要,可以有效地承担起对接市场渠道和营造消费环境的任务。

“当前,江苏正在经历开放型经济‘由外向内’的思维转变,应该结合‘全国消费促进月’内容,在重要时间节点、精准行业领域,增加消费券撬动和减税力度,放大、加速消费回暖。”张文武表示,国内市场庞大,应该充分挖掘潜力,同时,注重抓好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精准匹配,构建以我为主的产业链、供给链和需求链、创新链,让人民群众过上更高品质的生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