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黄俊毅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球正努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经济高质量复苏。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聚焦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倡议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众所周知,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长达数十亿年进化的结果,是人类赖以生存和人类文明得以持续演进的物质基础。地球生物提供了人类必需的食物和发展所需的木材、橡胶等重要原料。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人类自身。

当前全球物种灭绝速度正不断加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主要驱动因素是气候变化、物种入侵、自然资源过度开采、污染和城市化。人类活动影响了75%的陆地生态系统,对生物多样性的丧失负有重要责任。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已严重威胁到全人类的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生态兴则文明兴。中国在生物多样性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借鉴。中国用生态文明理念指导发展,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智慧,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无不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切实履行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等环境相关条约义务,已提前完成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和设立自然保护区相关目标。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世界承诺,将继续作出艰苦卓绝努力,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力争于2030年前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确定的目标作出更大努力和贡献。

生物多样性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人类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联合国发布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各国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机遇,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我们要站在对人类文明负责的高度,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共建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

让我们同心协力,抓紧行动,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