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疫谋独”闹剧可休矣
潘 飞

近日,台湾新冠肺炎本土传染病例迅速增多。5月15日至21日7天累计新增1824例本土病例,防疫管控措施升级,形势趋于严峻。民进党当局自去年以来高调鼓吹的“民主防疫模范生”形象破灭,岛内出现民众抢打疫苗、防疫和生活物资遭哄抢等乱象,焦虑、不安和对执政当局的不满情绪已在岛内蔓延开来。

有效控制病毒传播,保护民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生活稳定本应成为民进党当局头等大事,但现实是民进党和民进党的政客们还在热衷玩弄“以疫谋独”的戏码,“三分防疫,七分政治”,不仅拒绝大陆疫苗和援助善意,挑拨两岸民意对立,还在盘算如何利用即将于5月24日召开的第74届世界卫生大会(WHA)进行政治炒作,转移防疫不力的焦点。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多来,正因民进党当局在防疫问题上“不务正业”、轻忽怠慢,罔顾国际和两岸现实,执意借机“谋独”,才让台湾如今陷入疫情反弹的危险境地。

民进党当局的“政治谋算”

自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起,民进党当局防疫重心就偏离了保护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根本诉求,而是放在借防疫拉近与美欧国家实质关系、增加台“国际曝光度”上,图谋为台参与WHA、深入融入美西方国家遏华体系、推动“渐进式台独”创造条件。

为讨好美国,民进党当局跟随特朗普政府大肆攻击世界卫生组织(WHO),鼓吹台湾“民主防疫模式”,配合美国对华进行舆论炒作和抹黑,推动“口罩外交”博取美欧国家好感,图谋借国际舆论和美国压力迫使WHO和中国大陆让步,达成参与WHA的目标,但未能得逞。拜登政府上台后,民进党当局又妄图利用拜登重视多边主义、联合盟友对华展开激烈竞争、重视台湾民主和科技价值等时机,继续促美支持台参与WHA。

尽管在中美战略竞争以及香港、新疆问题等复杂因素的影响下,在美国的鼓动下,今年美国及其盟友支持台湾参与WHA的声量有所增加,甚至出现G7外长会联合公报纳入支持台湾参与WHA、法国参议院通过决议案支持台湾参与WHO等国际组织等新情况,但WHO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连续第五年未向民进党当局发出邀请函。即便如此,民进党当局并未因岛内疫情升温而放弃炒作WHA议题,反而谋划透过台“驻日内瓦代表处”递交抗议函、促请“邦交国”在大会上为台提案或发声等小动作。

民进党当局推动参与WHA屡屡碰壁,究其原因主要是动机不纯,并因此“表错情、走错路”。民进党当局表面上说参与WHA是为国际防疫“作贡献”,并将宣传主轴从去年的“台湾能帮忙”升级为今年的“让台湾帮忙”,根本目的还是妄图利用全球抗疫形势,扩大国际社会对台湾参与WHA的认同,让台湾能够在未经大陆允许的情况下参与WHA,从而破除一个中国原则对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的限制。

因此民进党当局对外防疫合作的重点对象是美欧少数国家,主要目标也不是争取台湾急需的疫苗,而是兜售台湾的民主价值和“民主防疫”的经验,罔顾台湾能否参加取决于包括中国在内的WHO多数成员国的现实,妄想借助少数国家施压,绕过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对台湾的限制。民进党当局沉溺于拜登政府重视对华竞争、延续挺台政策的一面,不愿面对拜登政府无意对华“新冷战和脱钩”、坚持“一中政策”的现实;无视台湾参与受阻的主因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WHA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妄图把责任推给大陆,迫使大陆屈服于国际舆论和台湾民意压力。民进党当局这种不切实际的“以疫谋独”道路注定走不通。

“以疫谋独”误台湾

“以疫谋独”优先让民进党当局对自身防疫“不热心”,对国际社会所谓理念相近国家的防疫需求却“很关心”,甚至置台湾缺少疫苗等防疫短板于不顾,着力打造台湾的防疫伙伴形象,为与他国“套近乎”积累筹码。

去年民进党当局就不顾岛内口罩供给紧张的现实,坚持为美欧国家捐赠口罩,以博取其好感。上月印度疫情出现严重反弹后,民进党当局又向印度紧急援助制氧机、氧气瓶等物资,谋求拉近台印关系。在台湾疫苗严重短缺、自身无法生产疫苗的情况下,为防范所谓大陆利用疫苗引诱台拉美地区“邦交国”巴拉圭、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与台“断交”,民进党当局不得不请求美国出面协助“邦交国”取得疫苗,并允许“友邦”挪用台援助资金采购疫苗。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坦承,过去与美交涉重点主要放在为“邦交国”争取疫苗。

民进党当局鼓吹台湾防疫成就和防疫经验,沉迷于打造“防疫模范生”形象,没骗到国际社会却误导了台湾民众,令其放松了防疫警惕性,对接种疫苗缺乏紧迫感,疫苗采购和接种甚至成了台湾政治人物作秀和蓝绿争斗的话题。台媒称,台湾从今年3月开始施打疫苗至今,接种率仅为0.78%。因沉醉于前期防疫成就,民进党当局从国际社会获取疫苗的动力不足,对境外病毒输入也疏于防范,隔离措施流于形式,以致在岛内防疫出现重大“破口”后,陷入慌忙寻找疫苗的尴尬境地。

民进党当局“以疫谋独”的思维还让台湾社会失去抗疫最可靠的外部支持。大陆近在咫尺,面对“救人如救火”的防疫形势,民进党当局从一开始就坚持意识形态挂帅,拒绝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善意和切实可行的帮助。不仅污蔑大陆防疫举措限制民众自由,鼓吹台湾“民主防疫模式”的优越性,还以“大陆疫苗不安全”“避免落入大陆统战陷阱”等荒诞理由拒绝引进大陆疫苗,宁可舍近求远,向美欧国家求助,甚至绞尽脑汁想绕过大陆向德国公司购买疫苗。这表明民进党当局不是不了解疫苗的重要性,只是为了“台独”政治目标,避免“给大陆争取台湾民心的机会”,宁可将台湾民众的健康安全放在一边。

近日WHO已将大陆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列入紧急使用清单和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之中,其安全性、有效性获得国际社会认可。为应对急剧升高的疫情,目前岛内社会团体以及有识之士强烈呼吁民进党当局放下政治算计,尽快开放大陆新冠疫苗进口,大陆也再度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战胜疫情。但民进党当局刻意回避,视而不见,并着力宣传拜登政府可能于6月底向全球释出2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并出面协调尽快向台交付订购疫苗的“善意”,其政治谋算可见一斑。

与大陆真心实意帮台湾相比,民进党当局将台湾防疫寄托在美欧国家身上,可能让台湾浪费宝贵的防疫时机,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自去年美台开启防疫合作以来,美一直对是否为台提供疫苗三缄其口,挺台参与WHA也只是停留在口头声援,未如岛内部分人士期待的那样采取领衔提案等“更显诚意”的做法。美国虽囤积了大量超过自身所需的疫苗,但无意提供给台湾。即便民进党当局向美采购疫苗,在交付时间上也未受到“特殊照顾”,以致民进党当局在疫苗到货时间上一再“跳票”。

据称,台向美国莫德纳公司订购的500万剂疫苗预估6月中下旬才能部分交付,台湾向美增购阿斯利康疫苗,可能面临与全球约70个国家争抢的局面。由于岛内疫情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到时民进党当局可能陷入“缓不济急”“远水解不了近渴”的境遇,让台湾社会遭受无可挽回的损失。

炒作参与WHA不能杀死岛内新冠病毒,寄望美欧支持台湾参与WHA也无法动摇、改变国际社会一中框架,更不可能让台湾变成所谓“主权独立国家”。民进党当局应倾听民意,从改善两岸关系着手,为保护台湾民众生命安全寻找切实可行的路径,否则疫情反噬的政经效应可能将其掀翻下台。民进党当局这种以台湾民众健康和福祉为代价的“以疫谋独”闹剧可以休矣。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