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和平解放70年 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

本报北京5月22日讯(记者李丹)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和平解放以来,西藏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于2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7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表示,70年来,我们党和平解放了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近几年援藏省市总计投入693亿元,其中投资5900多亿元建成了川藏公路、青藏铁路、贡嘎机场、藏木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使西藏“换了人间”。

吴英杰介绍,和平解放让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当家作了主人,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西藏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自治区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西藏代表75%和委员90%以上都是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近5年,西藏制定地方性法规44件,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依法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

7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健康发展,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了321.5倍。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县乡村全部通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40条,通航城市66个。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主电网覆盖所有县城和主要乡镇,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23万千瓦。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牲畜由一季出栏变为四季出栏,旅游业蓬勃发展。

70年的发展,尤其是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让西藏人民生活同样实现了一步跨千年。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4598元,比上年增长了12.7%,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西藏深入实施15年公费教育,去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95%以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深入开展,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等地方性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公共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村有文艺演出队,乡镇有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超过99%。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介绍,“十三五”时期,中央对西藏规划投资了3807亿元,实际落实规划投资3937亿元,超额完成了中央的总体规划。“十四五”时期中央对西藏的投资将在“十三五”的基础上有较大增长,主要侧重于4个方面:一是生态文明建设;二是民生领域,补齐与全国的短板和差距;三是社会治理;四是边境地区建设。

“从脱贫攻坚开始到现在,西藏得到中央的综合评价都是‘优秀’,5年来一直都处在优秀行列。”吴英杰说,为了在西藏这一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处理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一方面,要处理好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完善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机制、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和草原生态保护补助机制、建立生态补偿等;另一方面,要让老百姓吃上生态饭。2016年以来,西藏累计为群众提供70万个生态岗位,过去的砍树人变成了现在的造林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