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除同质化关键在特色
刘春沐阳

乡村旅游同质化问题怎么破?利用本地资源进行特色开发,打响本地旅游特色品牌是关键。

乡村旅游开发大多依托当地自然资源,山水资源丰富的地区本身就具有先天优势。以笔者本次调研的重庆奉节为例,令人神往的长江三峡风光对当地乡村旅游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乡村旅游应当与时俱进,更加注重发掘本地文化内涵。随着我国旅游行业快速发展,游客早已不再满足于“爬爬山、看看景、拍拍照、吃吃饭”的体验模式,特别是年轻游客,越来越注重自然景观中的人文因素。没有文化内涵的旅游景区,就如同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没有灵魂与生机。在对乡村旅游进行规划时,应深入研究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科学设计游览路线、旅游产品、景区服务等,彰显本地文化内涵的同时,须警惕不能脱离当地实际情况盲目规划。

乡村旅游开发还应紧密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在旅游需求日益多元化的背景下,创新创意必不可少。要在广泛调研和吸取经验的基础上,征集优秀创意并将其融入乡村旅游开发的各个环节中。尤其应重视文创手段在乡村旅游中发挥的积极作用。笔者在调研时注意到,奉节县以当地丰富的诗词文化历史为依托,开发了“诗仙李白款”“诗圣杜甫款”等一批文创产品,深受游客喜爱。

同时也要注重产业融合特别是农旅融合。乡村旅游对游客最大的吸引力是乡村意象,与城市休闲游的最大区别在于其乡村属性。不妨尝试增加游客农事体验,“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丰富旅游活动内容,保持乡村旅游产品浓郁的乡土气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