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好“诗与橙”的故事
——重庆奉节以休闲旅游推进乡村振兴调查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重庆奉节县三峡原乡风景区。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摄

“朝辞白帝彩云间”,重庆奉节县地处长江三峡之首瞿塘峡的入口,有“中华诗城”之称,不但有壮美的三峡风光,还有白帝城等深厚的人文资源。奉节如何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如何让“诗城”文化助力脐橙产业发展和农旅融合?如何实现以农兴旅、以旅促商、以商富民?

地处重庆东部边缘、长江三峡西首的奉节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因“奉公守节”而得名,因“奉节脐橙”而驰名,因“中华诗城”而扬名。近年来,奉节县依托大乡村、大田园、大生态的资源优势,把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2020年,奉节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886万人次,同比增长30.2%;累计收入40.3亿元,同比增长30.7%。

山水奇观得天独厚

“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唐代诗人李白笔下流传千年的白帝城,就在奉节县。长江上游、瞿塘峡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三峡夔门(瞿塘关)的雄壮巍峨。大山深处的旱夔门绝壁危耸,与三峡夔门“同胞双生”、交相辉映。奉节县依托辖区内得天独厚的三峡风光,打造了沿线乡村休闲旅游精品路线及“三峡原乡”农耕文化景区。

近日,记者来到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三峡原乡乡村旅游示范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耸峻峭的山体,一条曲曲折折的步道从景区入口蜿蜒向下,通向幽深茂密的山谷,步道两旁是姹紫嫣红的花海,整洁的乡村小屋掩映其中,充满古朴气息。

三峡原乡景区讲解员告诉记者,三峡原乡景区由村集体经济与企业联合经营,企业投资打造花海草坪、进行房屋改造;同时引导村民参与“原乡磨坊”“原乡竹坊”“原乡厨房”“原乡织坊”等商铺的经营,满足游客家庭游、自驾游、研学游等多种需求。

记者了解到,围绕全域全季旅游,奉节打造“春季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季采摘体验”“冬季民俗年节”等一批四季主题旅游线路。此外,按照“政府引导、企业营销、全民参与、农民增收”的模式,奉节还精心策划了贴近游客、贴近“三农”的各种节庆活动,充分将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结合,同时带动农产品销售。

奉节县原县长祁美文告诉记者,奉节深山峡谷纵横交错,境内“一江五河二十二溪”形态各异,奉节县依托生态山水打造乡村美景,打造了三峡原乡、空谷山庄等系列农庄和“农家乐”;同时深度挖掘民俗及农耕文化内涵,打造传统村落及农业精品休闲园区。“在壮大乡村休闲产业、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我们立足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坚持大保护、微开发、巧利用,把风貌、美景、人文与产业、城市、乡村一体对待,推出了一批以自然气候为吸引物的避暑度假型、以生态景观为载体的城郊休闲型、以特色农作物采摘为主导的乡村体验型乡村旅游产品。”祁美文说。

生态治理矿区变身

记者乘车来到奉节县青龙镇大窝社区时,那里刚下过一场雨,崇山峻岭间,云雾缭绕、苍翠欲滴。很难想象,十几年前这里曾是一片焦土,寸草不生。

青龙镇大窝社区地处奉节县南部山区,原是奉节一磺厂所在地。大窝社区党支部书记文经平告诉记者,一磺厂全盛时期硫磺年产量达7197吨,能创造税收1100余万元。然而资源的过度开采给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土地长年受硫磺侵蚀,酸性严重,厂部核心区域一片焦土,石漠化严重。

2012年起,一磺厂实施政策性关闭。为走出困境,大窝社区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开展石漠化治理,对矿区补植补绿,让寸草不生的“矿区”转变为湖光山色的“景区”,还成为国家4A级景区。

今年52岁的观湖餐饮“农家乐”经营者陈勇,是当年一磺厂的老员工。一磺厂关停后,他曾外出务工,2017年回到家乡办起了“农家乐”。观湖餐饮“农家乐”占地1000多平方米,30间客房可同时接待50多人居住。“每年夏天是我最忙的时候,‘农家乐’几乎每天都客满。以前在外务工收入不稳定,如今我每年收入都稳定在30万元左右。”陈勇告诉记者。

“今年,我们将着力发展工业文化体验区,保留原来硫磺厂的工业文化遗址原貌,如厂部、宿舍、食堂、炼磺炉等,让游客可以近距离观赏上世纪50年代国营大矿区的风采,让曾经的老矿区变成提升乡村旅游体验功能的新景区。”文经平说。

像大窝社区一样依托自身资源发展特色乡村旅游的村镇,在奉节县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目前,奉节全县打造了2个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19个市级美丽宜居乡村、30个特色产业小镇、2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形成23个A级景区集群。

以农兴旅叫响品牌

要说奉节有代表性的特色产业,非脐橙莫属。奉节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造就了品质优良的柑橘产业。奉节县目前种植脐橙40万亩,其中晚熟品种占比38%,次年3月份开始成熟。加上奉节因地制宜采用独特的挂树保鲜措施,脐橙能够实现现采现卖。每年4月份,奉节脐橙花开,呈现出“花果同树”的独特景观。脐橙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当地的旅游服务业,带动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还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记者来到位于奉节县长江南岸的永乐镇大坝村,一下车便闻到扑鼻的花香。漫山遍野的脐橙果树上开满了脐橙花,金黄的脐橙、白色的橙花,甚是好看。

“大坝村脐橙种植面积达1.2万亩,产业规模大,种植技术成熟,每年三四月份出现的‘花果同树’更是吸引游客纷纷‘打卡’。”永乐镇宣传统战委员张敏告诉记者,游客可漫步在脐橙园里,晒着阳光、望着一江碧水、赏着满园橙花、品着现摘脐橙,体验休闲农业的乐趣。

目前,大坝村有6家“橙家乐”,1个休闲农业科教体验场,11家脐橙休闲农业龙头企业及合作社。2020年,大坝村全年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8万人次,累计收入540万元。

如何让乡村游有特色?奉节着力在品牌和辨识度上下功夫。奉节县有“中华诗城”之称。他们将“诗城”文化与脐橙产业结合起来,讲好“诗与橙”的故事,助推农旅融合发展。历史文化悠久的奉节白帝城,周边就是大面积的脐橙产区。“先赏白帝城,再品‘白帝橙’”,成了一条颇受游客欢迎的农旅融合线路。

记者采访了解到,奉节按照旅游商品标准包装特色农产品,已推出“白帝橙”“归来三峡款”“诗仙李白款”“诗圣杜甫款”等一批具有地域和文化特色的个性化、多元化旅游产品,提升了产品附加值。祁美文表示,“通过实施最严格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机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和源头控制,奉节县农产品品牌已达到354个”。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