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期上调难掩欧盟复苏隐忧
陈 博
图① 5月2日,人们走在德国首都柏林的“樱花小径”上。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图② 5月19日,人们在法国巴黎一家餐厅用午餐。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21年度春季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欧盟及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不过,鉴于当前欧盟决策层对债务和货币发行采取的“纵容”态度,加之欧盟内部的经济元气尚未完全恢复,欧盟经济复苏政策隐忧不小。诚然,在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大水漫灌”的纾困措施时,一些经济数据短期内的确“好看”了不少,但从长期看,服下多剂“猛药”的欧洲经济是否会显现出“副作用”,甚至出现“后遗症”,值得各方关注。有欧债危机的“前车之鉴”,多个成员国均已表达了对欧盟纾困政策的忧虑。如果刺激措施没有恰到好处地停止,通货膨胀很有可能卷土重来,欧元区将再度步入债务陷阱。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了2021年度春季经济展望报告。基于对欧盟复苏基金效用和疫苗接种进程的乐观评估,报告上调了欧盟及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不过,鉴于当前欧盟决策层对债务和货币发行采取的“纵容”态度,加之欧盟内部的经济元气距完全恢复尚有差距,有当地权威专家表达了对欧盟经济复苏政策的担忧。

诚然,在全球多个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大水漫灌”的纾困措施时,一些经济数据短期内的确“好看”了不少,但从长期看,服下多剂“猛药”的欧洲经济是否会显现出“副作用”,甚至出现“后遗症”,值得各方关注。

尽管欧盟委员会经济事务专员真蒂洛尼在评介本次经济展望报告时,刻意强调了“谨慎中乐观,乐观中谨慎”的态度,但相比于欧盟委员会上一期冬季经济展望基调,本次报告还是显示出明显的乐观情绪。

一方面,据欧盟委员会统计,截至5月份,欧盟境内已有近30%的人接种了至少一针疫苗。在疫苗供应链逐渐恢复顺畅的背景下,预计欧盟境内70%的成年人将在7月前接种疫苗。另一方面,考虑到欧盟有可能在数月后将复苏基金款项分拨至各成员国,本次经济增长展望的“底气”进一步增强。报告预计,欧盟和欧元区经济有望在今年分别实现4.2%和4.3%的增长。

不过,刺激措施似乎还需要“再飞一会”。此前,与欧盟机构合作紧密的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便多次撰文指出,欧盟需要借助一系列连贯、超常规、大规模的货币刺激措施走出危机。日前,该研究所所长沃尔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相比于10年前的欧债危机,此次欧盟各国政府的债务问题相对缓和,政府财政面临的债务成本压力相对较低。沃尔夫主张,应充分依托当前欧元区稳定机制和复苏基金项目,“由随后的经济反弹增长消化债务”。

面对不断上涨的通胀率和公共债务水平,各成员国能否持续心安理得地“寅吃卯粮”,是个大问题。按照欧盟相关机构的研究,只有持续采取综合纾困措施,才能确保欧元区尽快复苏。但有欧债危机的“前车之鉴”,多个成员国均已表达了对欧盟纾困政策的忧虑。有当地媒体透露,出于对欧盟政策能否连贯落地的担忧,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已经多次通告各成员国央行行长与财长,要求各国继续实施借贷措施,直至疫情结束。

与此同时,不少当地资深专家也对这种“大水漫灌”式的刺激政策表达了忧虑情绪。曾于2011年至2019年担任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彼得·普拉特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欧元区内不断上升的国债水平值得警惕,欧洲央行未来的加息意愿或将因此受到影响。如果刺激措施没有恰到好处地停止,通货膨胀很有可能卷土重来,欧元区将再度步入债务陷阱。

普拉特的观点并非危言耸听。特别是考虑到当前欧盟内部人员、货物往来尚未完全恢复,经济活力依然有限的现状,倘若未来再度陷入“弱复苏”怪圈,恐将引发诸多不良后果。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