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英雄城市用活红色文化资源
本报记者 柳 洁

近日,武汉市民黎萍坐上408路“爱国主义教育公交专线”,体验了“红色文化之旅”。“这一路有10个红色景点,让我接受了深刻的洗礼。”黎萍说。

开通红色旅游公交专线、在哔哩哔哩网(B站)开设“云讲国宝”专栏、发布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武汉创新方式方法,用活红色文化资源,让文明城市的底色更足。

武汉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光荣革命传统,中共“五大”旧址、“八七”会议旧址、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革命遗址星罗棋布。“城市红色文化是弘扬党和人民伟大奋斗精神的生动教材。”武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翟一博说,构建城市精神文明和丰富市民文化生活,离不开对红色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利用。

为此,武汉整合全市145处重要红色遗存,发布《武汉红色旅游手绘地图》,设计推出“伟人足迹”等6条红色旅游线路,开通3条红色旅游公交专线。同时,还依托红色资源,创新思政课堂,通过邀请航天专家走进校园讲述新中国航天奇迹故事,以情景剧引导学生寻找百年前的“红船”等方式,在青少年学生心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近年来,武汉持续推进“红色引擎工程”,借助党员下沉社区,推动“红色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街道社区普遍建有“红色文化长廊”“红色文化广场”,举办“社区文化艺术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红色文化”滋养。今年,武汉市又以“武汉因你而荣”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号召和引导广大市民听党话跟党走、参与社会治理、传播文明风尚、争当时代英雄、助力城市发展。

25岁的吴炎坤是汉阳区一名幼儿教师,他常在寒暑假和周末走进图书馆、社区等地,志愿为孩子们讲红色故事。他说,希望让孩子们从小浸润在邱少云、黄继光、董存瑞等革命先辈的爱国故事里,在他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爱国种子。

武汉是座英雄的城市,也是“志愿者之城”,志愿服务成为市民生活“新风尚”和城市文明“风景线”。目前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的武汉志愿者达198.48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7.7%。每6名武汉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为满足老百姓生活需求,武汉大力推进“邻里守望”志愿服务,依托15分钟便民服务圈,开展送餐送水送药等生活类服务,对空巢老人、残疾人等群体暖心帮扶,用实际行动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社区消毒,关好门窗”。每天下午,江汉区民权街打铜社区就会响起阵阵铜锣声,这是社区党委书记倪娟带领志愿者对辖区消毒。倪娟依托社区党委,提出“党员带社工,社工带义工,义工带群众”的理念,号召社区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社区治理。

东湖新城社区有3000多住户、1.2万人。该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介绍,社区老党员自发成立“老东湖巡逻队”,在楼栋间巡逻,劝导不文明行为,查找安全隐患。巡逻队成员平均年龄65岁,队伍从6人壮大到76人。

武汉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武汉因你而荣”文明实践活动搭建了形式多样的参与平台,用好用活用足红色资源,使红色基因与文明城市血脉交融,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