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
公安民警共话护航新征程

本报北京5月21日讯(记者李丹)中共中央宣传部21日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4位公安民警优秀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主题进行交流。他们中间有排除销毁4000多发炮弹炸弹、为保护战友和同事安全落下七级伤残的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保国,有87岁高龄仍坚守刑侦一线的著名痕迹检验专家、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有从警36年始终战斗在打击罪犯第一线、成功破获了上千起刑事案件的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还有被誉为“最帅交警”的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中心区支队副支队长孟昆玉。

“对于人民警察尤其是党员民警来说,首先是对党绝对忠诚,这是一个总开关。”有着68年党龄的老党员崔道植说,“这个总开关解决好了,就能在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等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大于天,有困难共产党员要冲上去,人民警察就要顶上去。”张保国说,自己常年与炸药打交道,危险性很大。“2002年排爆队成立时就定下规矩,我党龄最长,有危险我先上。”

“警服是布做的,看着很单薄,但在老百姓心目中它却是金属做的,它是一道屏障,关键时你不上谁上?所以,面对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我们必须冲在前面。”刘忠义感慨地说。2016年,公安部挑选出近几十年最疑难的9起案件攻坚,经过一年多努力,其中的7起已经侦破。去年全国开展了“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共破获积案6270起,这是全国民警共同努力的结果,也向人民群众有了交代。

“无论是媒体聚光灯,还是普通老百姓,看我们交警首先看的就是文明规范的执法执纪形象。”2009年,几名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把孟昆玉在路口执勤的视频发到网上,还冠以“京城最帅交警”的称号,这让他倍感压力,也激发了他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的信念。他说,“作为新一代青年民警,我离老前辈们取得的成绩还相差甚远,他们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我一定会把他们的接力棒接过来,进一步学习、进一步努力,为党中央站好岗,为老百姓守好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