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5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本报评论员

5月21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时指出,“面对传染病大流行,我们要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在人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主席的讲话深刻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议和举措,对提振全球抗疫信心、推进国际抗疫合作、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当前,疫情仍在世界多地起伏反复,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科学理念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前提。面对国际疫情再次反复,世界各国应继续坚持科学施策、系统应对,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二十国集团等国际组织作用,加强各国间相互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继续通过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支持发展中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在这方面,中国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英国知名医学刊物《柳叶刀》曾刊文称,中国科学家在应对本国疫情过程中所作的努力,为国际科学界共同应对疫情提供了有益经验和科学理念。

积极合作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基础。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终止疫情,唯有人人参与、共同面对。疫情当前,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世界各国应共同携起手来、加强团结合作,摒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同时维护和加强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完善全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好预防和应对今后的疫情。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积极参与全球抗疫行动,为国际疫情防控和全球经济社会恢复发展贡献了磅礴力量。截至目前,中国已向80多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全面落实二十国集团“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总额超过13亿美元,落实金额在二十国集团中居首位。

务实行动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关键。面对国际疫情防控,中国的担当和努力从未缺席。2020年5月,中国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上提出了支持全球抗疫合作的多项举措,目前均已全面履行承诺,各项举措取得积极进展。在此次峰会上再次提出5项“中国主张”,包括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并呼吁世界贸易组织早日就此作出决定等,这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在全球疫情特殊时期的大国责任与国际担当,必将为世界有效应对疫情注入不竭动力、提供有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