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保税集团
打通新通道 服务大开放
本报记者 杨子佩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调研,勉励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项目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

围绕这一目标,河南搭建起国际专业交流平台。作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首批试点和实施方案获批的承建单位,河南省进口物资公共保税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不沿海、不沿边、不是外贸发达省份,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最大瓶颈,就是缺乏对接国际市场的通道。

“新通道”是解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点,创新模式是打通通道的第一步。

河南保税集团在国内首创网购保税备货模式,解决了跨境电子商务的核心关务问题。2014年8月1日,该模式由海关总署批准,增列为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通过实践形成标准,在全国逐步推广,并向业务合作国家进行反向复制。“1210”模式是河南保税集团打通跨境电商发展通道的关键一步,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在“1210”模式经济发展促进效应逐步显现的过程中,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跨境电子商务“网上丝绸之路”的顶层设计,规划E贸易核心功能集聚区,为河南跨境电商产业生态集聚和进一步探索国际标准搭建载体。当前,“网上丝绸之路”产业规模已超500亿元,业务辐射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服务5000余万名终端消费者。

监管通道打通后,河南保税集团开始搭建物流渠道。结合河南交通运输枢纽优势,率先开通跨境电商“五定包机”(定线、定班、定时、定量、定价),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高效快捷有竞争力的航空运力。让“新通道”成为落实“买全球卖全球”的主要途径。

2020年4月份,郑州相继新开通三条欧美国际航线,截至今年一季度,已累计飞行620架次,货量累计5万吨,贡献进出口额93亿元。

同时,河南保税集团打造了线上综合供应链服务平台,强化网络信息技术应用,不断提升跨境电商综合供应链服务水平。

为了让消费者更便捷地买到进口优质商品,河南保税集团充分发挥“前店后仓”的区位优势,创新打造跨境O2O自提模式,打通了PC端、门店端和移动端。既丰富了销售渠道,又满足了顾客线上下单、立等可取的需求。当前,E贸易核心区已聚集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余万种商品,形成全球进出口精品批发和零售交易中心。

“立足新发展阶段,河南保税集团将继续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河南保税集团总裁徐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动跨境医药试点业务开展;探索农副产品的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加强与境外机构合作,加快全球化战略节点布局;进一步完善供应链,加速E贸易核心区产业协同发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