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
本报记者 夏先清 杨子佩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河南扛稳粮食安全重任,把发展作为河南人民最根本的福祉,在抓大事谋长远中积势蓄势,在解难题攻难关中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

今年,河南实现了经济总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的“两个翻番”目标,完成了产业结构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由内陆腹地向开放高地“三个转变”,与全国一道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初夏时节,中原大地,小麦抽穗,长势喜人。

河南牢牢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积极担当作为,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

在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绿油油的麦苗一望无际,一排排节水灌溉喷头整齐排列,无人机有序起降,现代化的气象站、环境监测、农业植保防控系统等高科技设备矗立在旁。

对河南而言,粮食生产这个优势、这张王牌,任何时候都不能丢。目前,河南划定永久基本农田1.02亿亩,建成高标准农田6910万亩,推动粮食产量连续4年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占全国的1/10,其中小麦产量稳定在700亿斤以上、占全国的1/4,每年外调粮食和粮食制品超过600亿斤。特别是在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中,河南千方百计稳住农业基本盘,粮食总产量达到1365.1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对全国粮食增产贡献率达23.1%。

生产了全国1/2的火腿肠、1/3的方便面、1/4的馒头、3/5的汤圆、7/10的水饺……这是河南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生动实践。河南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探索走出了一条从“国人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成为全国第一粮食加工大省、第一肉制品大省,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第一大支柱产业。

大国重器上更多河南元素

坚持把科技创新与发展优势相结合,河南持续提高企业、人才、平台、机构“四个一批”建设水平,实施“十百千”转型升级创新专项,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同时,河南统筹传统产业绿色转型、主导产业扩容提质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位于洛阳市的中信重工为蒙古国大型铜矿自主设计制造的半自磨机、溢流型球磨机,5月12日上午顺利完成工厂试车,并以“直播连线”的形式实现线上“云”交付。仪式现场,两台巨型机械装备静静矗立、恢宏如城,在大屏幕上秀出铮铮铁骨。

这是中信重工按照国际标准、国际规范,自主研发制造的高效、节能矿业装备,代表了国际高端矿业装备的先进水平。

2020年,河南省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超过850亿元,“十三五”前4年年均增长16.2%、居全国第8位,初步形成了以创新龙头企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企业为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基础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培育发展体系。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632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1万家,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首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92家,可见光通信、新能源客车、超级盾构机等一批重大产品技术创新取得突破,神舟飞船、航空母舰、C919大飞机、蛟龙号、高铁等大国重器上有了更多河南元素。

同时,河南还实现了高水平载体平台的突破。2020年,河南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分别达到1143个、921个、256个,分别为2012年的1.37倍、4.82倍、2.88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使河南国家级高新区总数达到7家,还有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等“国字号”平台相继落地,使河南国家级创新平台总数达到172家,为2012年的1.91倍。

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经济总量持续提升仍然是发展成就最有力的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先后迈上3万亿元、4万亿元、5万亿元三大台阶,2020年达到5.5万亿元、连续17年稳居全国第5位;三次产业结构由2012年的12.1∶54.1∶33.8调整为2020年的9.7∶41.6∶48.7,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56.1%,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来之不易的成果,凝聚着全省人民的心血,更要在惠及民生上下足功夫。在《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主要目标指标上,民生福祉类占比达三分之一,是河南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各民生领域。

在重点任务举措上,更加注重解决老百姓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其中,针对就业结构性矛盾等问题,河南明确建立常态化援企稳岗帮扶机制、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强化终身技能培训、提升公共就业服务等举措,争取“十四五”新增城镇就业500万人以上。

为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河南还围绕“一老一小”发展普惠型养老和托育服务,加快布局建设社区养老和婴幼儿照护服务设施。建立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等的转移接续、省级统筹和待遇调整机制。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政策,实现社会保险法定人群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