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5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相助 再写精彩
施普皓

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年来,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巴两国携手应对重重考验,两国关系历久弥坚。新冠肺炎疫情并没有干扰中巴两国之间的交往,双方在疫情防控、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成为对“守望相助”一词的最好诠释。

2021年5月21日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建交70周年纪念日。70年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巴两国携手应对重重考验,两国关系历久弥坚。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国际地区形势格外复杂,国际合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中巴两国之间的交往并未因此受到干扰,双方在疫情防控、经济建设、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不断深化合作,可谓是对“守望相助”一词的最好诠释。

作为中巴合作的典范,中巴经济走廊这两年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20年10月份,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正式开通运营,标志着巴基斯坦正式进入“地铁时代”;2020年12月份,巴基斯坦PKM(白沙瓦至卡拉奇高速公路)项目正式移交通车,巴基斯坦中部的南北交通大动脉由此贯通;2021年4月份,巴基斯坦SK水电站(苏基克纳里水电站)项目顺利实现大坝二期截流,为巴基斯坦电力能源结构优化再添一份力……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疫情极其严峻的形势下,中巴两国人民不畏风险,克服万难,保证了一个又一个项目顺利完工,中巴经济走廊得以逆势而上,绽放光彩。近日,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与巴基斯坦中巴经济走廊管理局局长阿西姆·巴杰瓦在社交媒体发声,为疫情之下依旧稳步推进建设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点赞”,可见中巴经济走廊所取得的成就已为中巴两国守望相助的友好关系添上了许多光彩。这体现出“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合作中的强大活力,为全球经济合作树立了典范。

中巴经济走廊的成就,是中巴两国友好合作的缩影,凝聚了两国人民无数的辛劳与心血。在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经济走廊现已成为“一带一路”旗舰项目,为中国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树立了标杆。如今,走廊合作逐步走深走实,当地百姓越发感受到走廊建设给他们带来的实惠。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估计,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四个经济特区将为巴基斯坦当地创造147万个就业机会,为促进巴基斯坦实现可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步入新发展阶段,中巴经济走廊将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多个领域齐头并进,真正推动中巴两国人民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成果共享。

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是各国面临的首要难题,需要各国携手共渡难关。然而,种种地缘政治因素让国与国之间信任的建立屡受挫折,国际合作步履艰难。中巴两国合作共赢的事实讲述了一个不可辩驳的道理:唯有坚持共同发展,才能早日让各国人民享受美好生活,才能早日让国际社会发展得更好。“一带一路”,一个承载着古丝绸之路光荣与梦想的倡议,正成为全球应对不确定性挑战、实现美好世界秩序的共同探索,不断推进世界各国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而努力。

回望一路走来的70年,风雨同舟的中巴两国谱写了一个又一个壮美的篇章,相信两国今后的合作也定将更加精彩!中巴经济走廊将带领中巴两国关系继续行稳致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