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5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齐鲁大地涌动创新潮
本报记者 王金虎
①日照市阳光海岸绿道美景尽收眼底。日照绿道有机串联起万平口、两城河湿地公园等景点,实现了东部海滨和北部山岳旅游资源的“山海联动”,特色鲜明、多彩绚丽。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②威海市千里山海路,游客在自驾游。这里不仅是吸引游客打卡的艺术范儿“网红路”,还是一条旅游“示范路”、乡村振兴“样板路”。
朱春晓摄(中经视觉)
④曲阜市尼山圣境度假区,学生正在参加研学游活动。该市致力于传统景区品质提升,研学游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备受市场欢迎,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曲 萱摄(中经视觉)
③邹平市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区铝业公司工人在车间忙碌。邹平市推进产业园区铝产品向高精尖方向发展。
董乃德摄(中经视觉)
⑤烟台市万华工业园厂区一角夜晚灯火通明。高端化工新材料是烟台的传统优势产业,随着一批高端化工项目相继落地,烟台将形成千亿元级化工产业集群。米 军摄(中经视觉)
⑥位于东营市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风光。在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中,就有2条穿过该保护区,每年有600万只鸟儿经此迁徙。 孙劲松摄(中经视觉)

眼前的齐鲁大地,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2019年,山东启动了“高端自主芯片”“人工智能+产业创新”等12个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山农116”亩产达到616.26公斤,创绿色优质强筋小麦高产纪录,初步解决了优质高产小麦新品种缺乏的“卡脖子”难题;在量子计算方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研发团队连续创造300公里、404公里、509公里的量子密钥分发世界纪录。在智慧交通、精细化工、燃料电池、碳纤维、重大新药创制、医疗器械、地下工程重大灾害防控、深地资源勘查开采、海洋药物等20个领域,山东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上均走在国内前列,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在奋斗新时代的征途上,亿万齐鲁儿女正以更开放的心态拥抱未来,以更自信的笔触描绘未来,以更果敢的担当塑造未来。

放大 缩小 默认